宿州市三里湾派出所周梅:文武兼备的女所长

访问次数: 33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4-10

[字体: ]

    在宿州市埇桥区三里湾派出所的门岗,经常上演这样一幕:不留姓名的群众放下一碗枸杞茶、红枣茶或是炖好的冰糖梨膏,说声“让周所长趁热喝”,然后悄然离去。每到气候转凉之时,门岗就会收到装有围脖的快递,里面还会夹着一张带着温馨问候的纸条,“天凉了,周所长保重身体”。

  让群众惦记的周所长就是三里湾派出所所长周梅。该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过去治安较为混乱,派出所平均每天出警30多次。周梅上任后不到两年时间,辖区发案率下降75%,近年来连续3个春节没有警情。凭着在破案、服务、安全防范宣传方面的真招实措,周梅赢得了辖区居民一致赞誉。她先后被评为全省十佳忠诚卫士、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爱民模范。

  “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善于在网上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不法分子陷入人民的汪洋大海中。 ”5年多前,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上任伊始的周梅暗下决心。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她利用微博、微信等微平台,公开警务信息,发布治安动态,吸收办案线索,畅达民情民意,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每个休息日,周梅都会遍访社区和沿街门面,将自己的二维码张贴到每一个角落,群众可以通过扫码与周梅交流,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获得解答,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许多案件线索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一些案件从发现线索,到侦查破案,再到退赃挽损,全过程与群众互动,依靠群众支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周梅告诉记者。去年底,有群众发现了一名盗窃嫌疑人的行踪,便通过微信向周梅报案。周梅立即与民警进行抓捕并追回失窃物品,前后仅用了40分钟,办案神速让辖区群众真心佩服。

  在周梅的倡导下,三里湾街道每个社区都组建了志愿者巡逻队,他们每人身上佩戴红袖章和闪烁的肩灯,所到之处起到极强的震慑作用。辖区居民编了句顺口溜:“自从有了巡逻队,群众晚上安心睡,坏人看了心里颤。 ”几年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已达300多人。

  住宾馆、上网吧需要身份证,可经常有人出门忘带身份证,这就需要由服务员或老板带着旅客到派出所开身份证明。在三里湾辖区,群众享受到了“特殊待遇”,遇到这类情况,只需在前台用手机给自己拍照并附上手写证明,通过微信传到派出所,就可以快速验证身份信息。而这个创新举措正是周梅的发明。

  有一次大雨天,一位群众风尘仆仆地来到派出所开证明,周梅就开动了脑筋,“为何不能进行网上办理,省去群众来回跑路开证明的麻烦? ”于是,在请示上级公安机关之后,周梅建立了特种行业微信群,将辖区宾馆、网吧全部纳入进来,在加大对这些行业监督管理的同时,开始实施便民服务。

  2014年夏天,周梅辖区内的盗窃案件频发,她通过认真调研,发现犯罪分子之所以频频得手,主要是居民防范意识不强。于是,由周梅自编自导,派出所民警和辅警表演的防盗版歌曲《小苹果》在微博上发布,迅速在全国蹿红。

  通过这件事,周梅深切感受到新媒体的优势,她开始不断改编网络神曲,创作了安全防范版《大王带我来巡山》《小鸡小鸡》等,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颇有创意的新媒体作品颠覆了人们对普法宣传形式的惯性认识,也改变了警察在群众心中刻板的形象。

  近年来,为了提醒居民防盗,周梅用发生在辖区的真实案例为素材,用自创的漫画为形式,向人们展示了9个最容易遭窃的情形。她还推出女性防“狼”、禁毒、防范网络诈骗等系列漫画作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不少网友还和她互动,“预约”下一期的漫画题材。考虑到一部分人群不会上网,周梅还特意将漫画制成展板,在各个辖区内巡回展示。

  “我会一直宣传下去,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周梅说。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