膺续五四精神 书写奋斗华章

访问次数: 16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五四运动狂飙般的呐喊声早已散去,五四运动精神却成为了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血脉里的传承基因。在一百年前那个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年代,数十万首先觉醒的爱国青年英勇地站在运动的前头呼喊与抗争,为振兴中华、民族独立奔走呼号,将民主、科学的种子撒在中华大地、将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氤氲在五岳神州、将自强不息的不懈奋斗汇聚起来,让共产主义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中国。千帆竞发的磅礴气势正在持续汇聚,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正在逐步完善,科技创新的强烈脉动正在铿锵激昂。五四精神在中国的历史星空中熠熠生辉、永放光彩,激励着中国青年在百年奋斗征程上,勇立潮头、不懈奋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洪流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践之中。

  立鸿鹄之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志向。百年岁月悠悠逝,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不断刷新自己的“目标值”。树立高远的大志向,才能有一番大作为。没有大志向,视野局限一隅,难免为蝇头微利而锱铢必较,为些许小事而患得患失,为挫折坎坷而半路折返,最终碌碌无能、迷茫无为。广大青年应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志向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只有心中有大志向,把国家装在心中,把人民装在心中,投身伟大事业,追逐伟大梦想,抓住自己的“人生出彩机会”,以行动投身报国,以实践强我中华,将自己的未来与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将自己的志向与伟大的梦想结合起来,筑梦圆梦、实现价值。

  担使命责任。“五四青年”将国家兴亡的历史重担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发出“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呼号,承担起“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铭刻心间,力扛艰巨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勇作为、敢担当、提本领、强素质,不负重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就需要我们承担起“在其位、谋其政、敬其业、尽其责”的工作职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去、顶得上来,面对问题和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决不回避退缩。在日常工作中把国家、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谋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辛勤的汗水、奋斗的心血、踏实的脚步一茬一茬干、一锤一锤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行拼搏奋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奋斗如同一支画笔,给生活的画板增色添彩;奋斗如同不竭的动力,催动生活的列车不断前进。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扑下身子从身边小事做起,把日常平凡琐碎的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准里做,靠作风做事、拿实绩说话,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铸就新时代的伟业。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杜绝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的懒惰思想,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发挥实效。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就是无论遇到崎岖坎坷还是风雨迷雾,都能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做到习总书记要求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以青春的名义,在中国梦这部波澜壮阔的大书中,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华章!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