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经》中品读青年干部成长之道

访问次数: 11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子曰:“诗三百,一言蔽之,思无邪。”《诗经》隽永精粹,流传千古,蕴含着丰富的政德思想和修身治国的智慧,对青年的成长大有裨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领悟五四精神,品读诗经,锤炼品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夙夜在公,守勤政爱民之道。青年干部要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召南·甘棠》就是百姓怀念召伯政德的诗篇,召公辅佐武王、伐纣灭商;施行仁政、勤政爱民;拒建宫室、轻车简行。他常在甘棠树下处理政事,露宿树下也不占用民房。后人思其德,故爱其树而不忍伤也,“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他为民分忧,不辞劳苦,老百姓能不深深地怀念和敬仰吗?在当代,谷文昌“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杨善洲“手中权力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都是勤政爱民的楷模。青年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忘公仆之心,不改党员本色,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饮水思源,守知恩图报之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做人要懂得感恩回报。《诗经·蓼莪》中“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表达了行役之人感念恩情、回馈父母的孝心,《国风·卫风·木瓜》中“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大雅·抑》中“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指出朋友之间交往要珍视他人对自己的情意,要心心相印,“匪报也”。青年干部不能把人际交往庸俗化,交友重在敬友,在交往中应保持“永以为好”,勿陷朋友于不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生活幸福,更应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先辈艰苦奋斗甚至用生命换来的,青年干部要感党恩、感国恩,要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化作奋进动力。

  慎言慎行,守修身立德之道。为政者的品德修养关乎“德行”,关乎个人的立身处世,关乎国家的命运走向。如何坚守官德呢?诗经告诉我们,君子修身讲究谨慎。《大雅·荡之什》中“慎尔出话,敬尔威仪”,《小雅·小旻》中“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指出了慎言慎行的道理。慎言不是“少说话”,而是说话时要小心谨慎,话一出口,便难以收回,为政者必须对说出的话负责,不然就会失去公信力;慎行不是“少做事”,而是要三思而行,在行动前,深思熟虑,未雨绸缪,三国时期“大意失荆州,骄傲失街亭”便是警戒。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青年干部要言必行、行必果,严以律己,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信口开河,开“空头支票”,失信于民,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必适时、言必适度;面对组织给予的信任,应该时刻在内心保存一份敬畏心,在用权上,慎之又慎,丝毫不能懈怠。

  自警自厉,守清正廉洁之道。《大雅·思齐》有言:“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家人妻子、兄弟都遵纪守法,才能推广到其他人,直至治国安邦。《大雅·桑柔》有言:“大风有隧,贪人败类”,严厉地批判“贪人败类”,有如恶风袭地,造成世乱年荒,国危民病,表达了百姓对贪腐现象的深恶痛绝。还有“民之罔极,职凉善背。为民不利,如云不克。”百姓之所以走向极端,主要是因为当官的不好好履行职责,尽干些违背人民利益的事。在当代社会,就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青年干部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

  信念坚定,守改革创新之道。《大雅·文王》是一首歌颂周文王受命王天下,建立不朽功绩的诗篇,说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即周部族虽然只是一个古老的邦国,但其使命却在于革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如五四运动中,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更要发挥自身优势,破解体制障碍,打破利益藩篱,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创新先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