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从《哪吒》学什么

访问次数: 10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近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让许多观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电影中的主人公哪吒“逆天而行斗到底”,哪吒的师傅以“乾坤圈”束其魔性,哪吒的父母对哪吒管教与呵护并重,最终哪吒炼得真金、功德圆满。哪吒的精神和成长之路值得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并从这一电影中汲取养分,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发展。

要练就“逆天改命”的不屈精神。电影的主人公哪吒虽“生而为魔”,但却表现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拽劲儿,“命运不公,我便和它斗到底”。与其说这是一种叛逆精神,更不如说是一种不服输的品质。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百折不挠的奋发精神,时刻保持永不屈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迎难而上的进取心,将困难挑战当作历练,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即使面对困难而心生迷茫,也不要妄自菲薄、自惭形秽,努力调整自己、摆正心态,在已有的基础和条件下经风沐雨、披荆斩棘,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锐气,迎接每一项挑战,解决每一个困难,吹尽黄沙,淬取真金。

要正视“动辄则咎”的严格管理。来自哪吒师傅太乙真人的严管与厚爱是哪吒成长成才的重要“法宝”。太乙真人用乾坤圈将哪吒限制在山河社稷图中修炼,哪吒的神力受到有效监督约束;在哪吒3岁那天,太乙真人将自己珍爱的法宝风火轮和混天绫都送给了哪吒,无形之中又彰显出厚爱。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是厚爱。”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组织的严管,积极适应监管高压态势,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将“权力关进笼子”。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正确对待组织的提醒、函询、谈话,早发现早纠正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错必纠、有过必改,谨防小错拖延成大祸。

要锤炼“歪草吹正”的家风家教。为了避免魔童哪吒控制不住神力危害百姓,李靖夫妇使用了防护罩限制哪吒出行,而当哪吒被嘲笑排挤的时候,李靖夫妇给他最温暖的包容。凭借良好的家风家教,硬是把哪吒这棵歪草吹到了正道上。“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党员干部要强化党性修养、克服特权思想、树立公仆意识,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子女、管好身边人,努力做廉洁修身、清正齐家的表率。要以身作则,经营好家庭、树立好家风、培养好家教,带头示范培育公私分明、勤俭持家、廉洁自律的良好家教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要把严管当成对亲朋子女的最大的爱护,自觉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情但不为情济私。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即日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