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谈党章党规

访问次数: 1373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

编者按:近期,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整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指出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指出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2019年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