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辛钻研日图新 志在医林济苍生——记池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孔胜兵

访问次数: 27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拍的片子来看,这位患者的病情还好,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几个潜在问题……”8月13日清早,在池州市人民医院3号楼3楼肝胆外科医生办公室,本网记者看到该院普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孔胜兵正在和同事们一起会诊患者病情。

  孔胜兵,是中共党员,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医务工作者、“江淮名医”、池州市劳动模范、池州市首届“十佳”最美医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援疆干部荣誉获得者。1988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同年分配至铜陵市人民医院麻醉科,1991年调至池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现任池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从医31年来,他始终秉持务实、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默默工作在临床一线。

  31年坚持记笔记以身作则带团队

孔胜兵的部分笔记

  在孔胜兵的办公室里有一摞厚厚的笔记本。记者翻开笔记本看到,每一篇手术笔记的内容包括:病人简况、简要病史、手术方式,术中所见以及手术体会,笔记中还都配有他手绘的手术简图。

  “刚实习的时候,我就开始记笔记了。只不过现在记得更为系统、更有价值,同时现在更侧重于疑难杂症的案例分析。”孔胜兵说,之所以坚持这样的习惯,不仅是为了方便自己系统总结临床经验,同时它也是一个技术传帮带的手段。

  “这些笔记,记录了数百个复杂、罕见病例,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孔胜兵业务上的细致入微,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做事上的持之以恒。”池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汪开贵说,多年来,孔胜兵始终以钻研的态度、拼搏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医学技术难题,给全院的医护工作者们做出了表率作用。“目前,我们成立了孔胜兵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在全院上下各个部门,都在努力提高医疗服务和水平,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医者仁心医术就是仁术

孔胜兵在医生办公室给同事们讲解患者病情

  “怎么样?今天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当天早上,孔胜兵和往常一样来到病房询问患者病情。变换的是患者,不变的是他热情体贴周到的服务。孔胜兵说,作为医生需要换位思考,患者由于生病的原因,本身就很难受烦躁,如果医生态度冷漠,不耐心细致,作为患者肯定更加“难受”。身体上的难受,可以医治。心理上的“难受”却很难愈合。

  2017年10月9日凌晨,市民方先生因急腹症收住肝胆外科。由于此前病人连续发生二次车祸致脑外伤后遗症,沟通较为困难。次日上午,由于病情加重并接受急诊手术。术中发现腹腔大量褐色渗液,广泛小肠坏死,近远端肠管生机不能判断。为减轻术后短肠综合征对病人的影响,尝试保留约10cm左右末端回肠。“当时这个病人还很年轻,如果全部切除,病人以后的吸收消化功能肯定会带来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终身的。”孔胜兵回忆说,患者术后恢复异常艰难,每日多达1000~2000ml肠液自造口流出,致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支持非常困难。

  “先救命后治病。根据患者各种特征表象来看,他是达到了出院的条件。但是我们当时考虑到他回家后静养和康复条件问题,没有让他出院。”在经过充分讨论并征得病人家属同意的前提下,第一次术后57天孔胜兵团队为病人进行了造口回纳、肠吻合术手术。令人十分欣喜的是手术很顺利,病人痊愈出院。

  患者出院后,当同事们对孔胜兵精湛的医疗技术纷纷竖起大拇指时。孔胜兵这样说道:“如其说是医生的手术技术挽救了病人,不如说是医者的仁爱之心令病人得以康复。”

  医生是责任、奉献、幸福的一个职业

孔胜兵在做手术

  “医生需要有责任意识,病人到你这里看病,把生命交给你,是对你的信任,而你也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谈到医生这一职业感受时,孔胜兵向记者介绍说,同时,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需要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不能仅靠某一位医生。

  詹志林是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孔胜兵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员,在孔胜兵在带领下,经过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目前,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孔主任在工作中,对我们要求是非常高的。有时候,看到我们松懈一点,他就非常生气。但私下里,他对我们却很关心,像一位长辈。”

  孔胜兵说,医生也是奉献的职业,是一种既有时间概念,又没有时间观念的职业。抢救病人分秒必争,为救治一条生命,完成一台手术,他常常废寝忘食。

  “当然,让我感受最深的这是一个幸福的职业。这种幸福感是金钱和地位无法带来的。”孔胜兵说,当病人在生命垂危之际,通过医生的努力,患者得以康复,在看到患者脸上重新绽放笑容时,这种幸福和成就感可以抵消所有的劳累和疲惫。

  31年来,孔胜兵殚精竭虑、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深受患者、同事、医院、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省、市级诸多荣誉。对此,孔胜兵表示,荣誉只代表过去。而对于未来,他则充满了期望:“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团队在诊治肝胆胰疾病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与成就,为广大患者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王兆 王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