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敢于跳出“井底”的“青蛙”

访问次数: 25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

    一只大雁飞落到井边,井底青蛙对鸿鹄说:“别人都说我是井底之蛙,其实我也向往碧海蓝天,但是我自己没有翅膀,没有办法跳出去。”大雁则对青蛙说:“其实你有很好的游泳技能和弹跳能力,为什么不尝试下呢?你可以试着在涨水的时候奋力一跳,跳出井底。”青蛙知道自己的不足,却空有想法没有实践,大雁鼓励青蛙扬长避短、抓住涨潮的时机奋力一搏,才有可能实现梦想,跳出井底,走进广阔天地。

  大雁与青蛙之间的对话虽然简短,但含义深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自清自省,就必须有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缺点和不足的勇气,有敢于挑战自己的决心,有扬长避短的方法,有抓住机遇的敏锐性。

  要坚持理想与实践相统一。青蛙虽然拥有跃向碧海蓝天的远大理想,但是它在看到自身不足之后却没有勇敢的尝试,失去了可能成功的机会。拥有远大理想固然是好的,能够帮我们明确发展方向,提供前进动力,但是想要实现理想,就必须付出实践,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达成目标;否则理想永远无法落到实处。就如纸上谈兵的赵括,正是因为他没有将理想与战场实战相结合,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最终落得惨败的下场。

  要学会扬长避短。青蛙虽然不像大雁那样拥有翅膀能翱翔天空,但是它的弹跳力和游泳技能却是其强项,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强项,也有可能跳出井底,看到外面的广阔天空。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发现自身优势并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不足,最终取得成功。正如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并没有敌人的先进枪炮,在这样先天不足的条件下,革命战士们并没有退缩,而是采取了更加灵活的地道战、地雷战等方式,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的胜利。

  要充分把握机遇。涨水的时候青蛙离井口的距离会缩短,如果这时候能够把握机会奋力跃起,就很可能突破困境,取得成功。很多机会都是转瞬即逝的,要珍惜每一次机遇,只有充分把握机遇才能够少走弯路,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赢得先机。小米公司刚起步时,并没有像竞争对手一样有强大的市场,但是其创始人雷军充分把握住了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不断的对小米产品进行创新升级,生产出了小米黑科技智能手机和一系列智能化的生活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好评。世界酒店大王希尔顿,早年追随掘金热潮到丹麦掘金,他没有别人幸运,没有掘出一块金子,但是当别人都忙于掘金之时,他却抓住了机遇建起了旅店,也为他日后在酒店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总之,我们每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将理想与实践相统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克服短板和不足,并且当机遇来临的时候充分抓住机遇,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快、更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