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为人民服务”成为口号

访问次数: 9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体: ]

    近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京揭晓,记者第一时间连线5位获奖作家,请他们分别谈了自己的获奖感受。梁晓声作为获奖之一的作家,对现实主义和书籍致以敬意后,重点提及了向中国的“大三线”工人与工业转型时期为了国家的城市改革而承受痛苦的下岗工人致敬。“工人”这个群体加深了他对现实题材文学的理解,对其顺利进行创作具有必不可少的关联。(8月19日澎湃新闻)

  “工人”即是“人民”的一部分,“人民”的作用从来不仅仅局限于造就一位优秀的茅盾文学奖作家。从我国历史经验来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由于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对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人民群众在社会变革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深刻认识到“走群众路线”的必要性,才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为人民服务”不应该成为一个口号,“人民的公仆”必须发挥作用!

  首先,要改善作风态度。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应重新审视自身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这意味着党员干部工作的核心和重心就是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需求,有疑问,第一时间不是逃避,而是积极主动去面对,尽量满足其合理诉求,努力解决其疑难问题。党员干部从来不高人一等,用平等的身份有“温度”地接待人民群众本就应该是一种常态化现象。

  其次,要提高办事效率。让人民群众办事方便,提高办事效率是我们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一个问题。从十八大我党主张的“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到现在十九大强调的“提高行政效率,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党和国家能够清楚地意识到政府办事效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因此为人民服务可以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创新制度、推广运用电子政务建设现代政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最后,要重视民生工程。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代价,党和政府永远都应全心全意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为人民的利益考虑,更多地为人民群众创造价值。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是党政工作的目的所在。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抓准并把握好“人民群众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即是要对民生工程负责,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政策,努力把政策落到实处。

  在“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不存在捷径之说,只有踏踏实实做,真真正正干才能同广大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