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访问次数: 1363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

    (一)1934年10月,江西于都。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此,整装待发。年轻的将士们心中燃烧着信仰,毅然在未知挑战中踏上漫漫征途,开启了一场彪炳史册的战略大转移。这场“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汇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标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

  2019年5月20日,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如同高扬的风帆正待启航;纪念碑前广场铺设的大理石上,镌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缓步上前,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花篮缎带上,几个大字庄重而醒目:“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5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其言谆谆:“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从上海兴业路出发,98年砥砺奋进;从于都河畔出发,85年一往无前。今天,这支引领着“中国号”巨轮的队伍,以一次新的动员、一次新的整队、一次新的升华,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保持奋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二)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的工作坐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

  何谓正当其时?如何再次出发?

  从国情来看,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无不提醒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必然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可期,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从世情来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因素有的可以预料,有的难以预料。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甚至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锁、遏制和打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今天,在世界大变革环境中能否把握前进方向、抓住战略机遇,关键在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能否有足够的本领担当。

  从党情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不能指望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由于党内外、国内外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还处于亚健康状态,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又要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当年,曾访问过延安的美国人约翰·科林这样说:“在延安,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人们在空气中可以嗅到这种气息,他们的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的装备缺枪少弹,但他们有为目标奋斗的精神。”今天,当我们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的执政资源,当党员干部习惯于西装革履时,是否会“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还能不能保持“为目标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能凝聚起新长征路上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三)有学者研究发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日记中, 可以看到大量关于理论学习的记载,而这在同时期国民党人留下的日记中几乎难觅踪影。同样是抗战时期的中高层干部, 国民党人陈克文的日记触目可见喝酒、宴请、牢骚以及周围人各种各样的花边新闻, 共产党人王恩茂的日记则不断出现学习、读书、讨论、培训的记载。98年来,这种学习精神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政党。

  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真正“秘密”是学习。是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是学习,不断形成并强化着我们党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是学习,让我们党能够主动应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98年来,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凝聚起新的奋进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这也是为什么,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

  今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中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改天换地的能力,他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成功背后的“思想密码”。这几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被多国政要摆在案头。这本书的译者感慨:通过翻译,更深刻理解了中国领导人的所思所行以及他领导的国家所选择的道路、所追寻的方向。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思想密码”,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划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一位基层干部说得很实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自己学会了“问问题”: 现在干事创业,都会问一问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是不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相符?在主题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成为鲜明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的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这正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在。

  “通过学习,我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位国家部委干部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败斗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体现着引领时代的真理力量,也闪耀着许党许国的人格力量,让党员干部在学习践行中,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有人说,评判一种思想体系和战略实践,要看它是否正视了这个国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并对这些历史与现实的问题给出坚强有力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党和国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给出了明确回答,更引领了中国大地上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思想的力量成为引领,我们的步子就会越来越稳,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四)在一个人的体内,细胞的更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有人甚至认为,每七年人体内的细胞就会全部更新一次。中国共产党从上海兴业路的“产床”诞生,已走过98个年头。当年,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的13名代表举行中共一大,全国党员仅有57人。今天,我们党的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当岁月更迭、场景更换、党员更新,我们党靠什么来保证永不变质、永不变色?靠什么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靠什么保证共产党还是那个共产党?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训练一支百人的队伍齐步走尚且不易,让9000多万名党员始终步调一致、走在前列,谈何容易!特别是,对我们这个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的百年大党来说,功成名就时能否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能否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能否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能否顺乎潮流、顺应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能力。但也要看到,管党治党难以一劳永逸。比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再比如,“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正是主题教育的指向所在。

  这是主题教育中的一个小场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都收到了一本《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内容包括部分严重违纪违法机关党员干部迷失初心、背离使命忏悔反思摘编。有关负责人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权限扩大了”,面临的“围猎”等风险也更大了,“必须一刻不放松地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一位纪检干部感慨,“自身很干净、很清爽,工作才有底气、很硬气。”“打铁”的人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这又何尝不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有三本小册子,成了这次主题教育中的“畅销书”——《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这三本小册子“为镜”,党员干部照一照自我、量一量自身,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无论是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这次主题教育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并强调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起到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的效果。

  有人说,我们党今天已经是“执政党”了,还要不要再提“革命”这个概念?事实上,执政是一种外在的客观状态,革命是一种内在的精神状态。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语重心长地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元规则”,正是不断推动自我革命的原动力。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今天,回答好这个严肃命题,就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擦拭初心、践行使命。

  (五)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这样描述了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中国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种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回应一个命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人民”同样是一个关键词。

  前不久,通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人们再次重温了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彝海结盟”的故事、“五只藤篮”的故事、“山中造船”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三张收据”的故事……年轻的记者们纷纷感慨:“红军之所以能突破重围,不仅在于有军事力量,而且在于深得民心。”

  得民心者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比如,会不会交通条件好了,却深入群众少了?会不会通信条件好了,却与群众沟通少了?会不会文化水平高了,却离群众远了?在整治“四风”大背景下,是不是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旧难办?是不是“管卡压”少了,但“拖推绕”多了?

  今年2月,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因脱贫攻坚“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被曝光。“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是干部的作风。“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当地纪委监委有没有责任?”主题教育中,安徽省纪委监委要求自上而下进行检视反思:比如,不愿监督,平常当老好人,担当精神不足;不敢监督,问题发现了,但一看是自己领导,哪里还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能力跟不上,有问题也发现不了……针对这些问题,当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群众评价,“干部花架子少了,工作接地气了,与我们的距离也近了。”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在浙江,各部门各单位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江苏,省交通厅提出“处室干部一线体验式办公”,实地了解百姓乘坐乡村公交的方便程度、现实问题;在湖北,档案馆在主题教育学习会议当场宣布,今年起取消档案职称报考收费,推进网上报名、取证……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有人说,“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从长征被围堵、只剩几万人到带领近14亿人决胜全面小康,从在一穷二白的大地上起笔画图到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人民始终是我们党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六)“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今年3月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如此总结治国理政经验。当党派纷争和选举利益越来越左右一些西方政治家的政策方向,中国领导人在宏阔的时空维度思考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深刻命题。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时势观,最能折射出它的胸怀和抱负。有外国观察家感慨,“纵观历史,世界上有哪个政党提出过100年计划?”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当此之时,以一次主题教育提示全党“知所从来,明所去处”,正是为了更好向未来豪迈进军。

  抬望眼,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航船扬帆破浪的征程。到2020年,我们要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更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与之相伴随的巨大困难和挑战。登过华山的人都知道,在山腰的青柯坪至“太华咽喉”千尺幢之间的关键路段上,有一巨石挡道,上面刻着“回心石”三个大字。越往上,地势越险要,但只有继续往上攀爬,才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回心石”与其说是登山的劝阻,毋宁说是无声的鞭策:越是临近胜利,越要咬紧牙关。今天的中国,恰恰处于越往上地势越险要的关键处。

  目标再远大,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去靠近。“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变成美好现实,这正是新长征的题中之义。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将之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才能让初心和使命找到现实载体,让近百年的奋斗从历史延伸到未来。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全力当好新时代全国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样的落实振奋人心,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发展思路。“在扶贫村庄见初心”“在斗争一线看使命”“在抢险现场践行初心使命”……这样的声音感染人心,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与困难作斗争的实际行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在哪里”“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哪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这样的调研发人深省,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

  1988年,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如此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当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将个人价值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我们的人生将在时代坐标中更有价值,国家的未来将在砥砺奋进中更加美好。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回望来时的路,眺望远方的路,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继续前行的力量。

  (七)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持之以恒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1949年,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的时候,说是要去“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的时候,强调“赶考”还远远没有结束。“赶考”,揭示了一个政党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赶考”中,交出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社会不会一成不变,革命也不会一劳永逸。特别要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这种勇气和胆魄,正是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觉悟和意志,正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层动力所在,这就是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所在。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全党在新时代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这是一次新时代的新动员。“非常震撼”“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一次次展览、一场场讲座、一个个典型,引发党员干部的普遍共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差距,北京提出着力解决“干不好”“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提出回答“初心四问”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强调一线蹲点调研,福建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动员、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新长征的新整队。在河北,党员干部齐聚西柏坡,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重庆,大家参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重温“狱中八条”,弘扬“红岩精神”;在江苏,围绕学习王继才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讨论,人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在天津,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被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奔着问题去、朝着问题改……这次主题教育,如同在奋进征程上进行了一次大集结,强化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是一次新气象的新升华。瞄准“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湖南列出整治清单,坚持立行立改;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义务教育大班额”“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现象,海南将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在重点抓好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针对当地实际,辽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次主题教育,巩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累积的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赓续好作风筑牢了思想基础,为激扬新气象凝聚了奋进力量。

  “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启动之际,我们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些根本问题,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八)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自然变化是单纯时间性的,社会变化则具有为时间标出人文刻度的历史性。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奋斗,才把匀速流动的时间,变成有着起伏快慢和生长节奏的历史,从而建构起一个前后相续、薪火相传的“意义的世界”。

  98年来,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正是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赋予了时间以精神意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把鲁迅先生曾经感慨的“独与我们中国无关”的时间,凝结成改天换地的东方奇迹;让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穿越百年依然风华正茂。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有着无比的自信——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任仲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