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斗争二字融入骨血

访问次数: 190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06

[字体: ]

    9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非同寻常的培训班上亲自讲授了“开学第一课”。这个培训班,就是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而这堂“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就是“斗争”。

  斗争不只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特有产物,不单是指打仗、革命,更是一股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劲头。新时代、新征程,斗争仍必不可少,作为新时代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把斗争二字融入骨血,落地践行。

  明确斗争方向,方能行有所指。斗争不是乱拳出击,而应该是精准打击。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另一方面,虽然斗争不是某个时代的特有产物,但在不同时代却有不同的斗争方向,也只有把准这一方向,才能获取行动的思想指南,确保不偏颇、不越轨。新时代的斗争,更应该明确方向,把准重点,对待“五个凡是”,斗争旗帜要鲜明,斗争态度要明确,做到行有所指。

  增强斗争本领,方能行有所靠。斗争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种来之必斗,斗之必赢的自信和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迈进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也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些严峻的斗争形势和任务,要求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善于斗争,讲求斗争艺术,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克服斗争本领恐慌,做到行有所靠。

  发扬斗争精神,方能行有所远。斗争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力,把广大干部凝聚在一起。要明白,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所以斗争精神不是阶段性产物。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长期性的,这更需要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用斗争精神去团结队伍,凝聚力量,战胜困难,做到行有所远。

  在此次“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斗争二字融入骨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