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卓越功勋和崇高精神激励使命担当

访问次数: 35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走进国家殿堂接受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这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度。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一枚枚“共和国勋章”,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座座英雄的丰碑,都是国之脊梁、国之信仰、民族之魂、人民之幸。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无论是仍健在的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还是已经在各个历史时期牺牲了的人民英雄,他们都是共和国的功臣,都是共和国的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也终将记住他们,他们的精神也必将一代代传承弘扬。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有193万余人。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图谱上,英雄是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也已成中华民族永世长存的精神内核。

  英雄“无名”,礼赞有声。张富清,94岁,原西北野战军战士,曾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战功赫赫;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扎根偏远山区,一心为民,默默奉献,深藏功名60余载。1967年6月17日,罗布泊沙漠腹地,一声“东方巨响”震惊世界,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为了这一天,于敏隐姓埋名28年。黄旭华,作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深潜”报国30年。悄然离家时,还是风华正茂;归来与亲人相拥时,已是华发满头。

  “无名”英雄,欢迎回家。时代不会忘记英雄,亦会铭记追光者。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尚未找到他们的亲人。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6位找到亲人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举办认亲仪式,让英雄回到亲人身旁。今年清明前后,由中央网信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发起的“寻找英雄”媒体行动,已让多位烈士找到亲属、魂归故里。寻找不会结束,英雄精神永存。

  峥嵘皆本色,不悔是初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尚,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骄傲,“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可以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把血流光,我就一滴一滴地流光”、“国家需要,我就去做”、“心中有国家、造福无国界”……新中国70年历程,多少忠义志士为国鞠躬尽瘁,多少拳拳赤子为民奉献一生。“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我们缅怀英雄致敬英雄,更要以英雄为榜样、以功臣为楷模,挺起时代脊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追梦奋斗大潮,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伟业。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