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访问次数: 187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1-22

[字体: ]

    十九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需要多管齐下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筑起理想信念高地,激起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要以增强党性修养为发力点,补充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多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表彰先进典型,以理论学习为砖,以思想教育为土,筑起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高地,让理想信念成为其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完善绩效考评机制,触发担当作为的鲶鱼效应。当前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需要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按照“德、能、勤、绩、廉”等标准,以完成工作任务、工作实绩及出勤等情况为考核要点,因人而异,将组织工作目标与个人利益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区分个人和集体政绩区分,不搞“大锅饭”,让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戴红花”而不是“击鼓传花”,激发机关单位内部的鲶鱼效应,让党员干部力争上游,敢于担当和作为。

  把牢监督约束关口,戴好担当作为的“紧箍咒”。“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法律给人以准绳,画不能为之底线,在培养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同时,也需要规矩的约束,强化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监督的职能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问责,集中整治单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部分“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严肃处理,戴好“紧箍咒”,在全单位内部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