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铺就幸福路——记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江万永

访问次数: 21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

    近日,记者来到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看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都是一人多高的香椿树。在村头的大棚里,香椿树的枝头已经可以看到小小的芽头,这将是开春后转水湾村最宝贵的财富。刚脱贫的朱现春和张明发正在照料着这些宝贝。

  “多亏了江队长给我们免费提供种苗,我和老张才有了这9亩香椿大棚,估摸着开春后一亩能有1000元左右收成。过几年,一亩一年能有4000元收入呢。”说到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江万永,朱现春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江万永从省编办来到了转水湾村。几年时间里,江万永和省编办扶贫工作队探索了一条以天然香椿种植产业为依托,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脱贫路。在江万永和工作队的帮助下,转水湾村的香椿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产品,以往无人问津的“秃丫头”变成了人人喜爱的“俏姑娘”。

  “全村香椿已经有1600余亩,几乎家家都有香椿树,户户都参与香椿产业。还吸引能人回乡开办了香椿深加工企业,一年生产销售20余万瓶香椿酱,年产值超过了200万元。靠小小的香椿,全村户均年增收4000元。”说起这些,江万永充满自豪。

  早在2012年,江万永就作为第五批选派干部来到枞阳县横埠镇孙岗村。两年中,江万永帮孙岗村开通了有线电视,完成了1万平方米村组土路硬化改造,创建水产综合养殖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让这个当时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村级债务沉重的软弱涣散村一举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经济发展先进村。

  2017年江万永又一次响应组织号召,成为第七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 “要让贫困户真正富起来,产业很重要。但是,精神扶贫更重要,更要让村民心中常怀感恩、理解、奉献、互助,让乡村温暖起来。 ”江万永告诉记者。

  为此,江万永积极打造5个公益品牌:寻找暖心村民好故事;评选道德模范;组织五保老人集体过节,多名村民主动担负起节日出资慰问五保老人的责任;发起“救急难”互助社,60多位村民捐献近4万元爱心款;成立转水湾村志愿者服务队,有50多名村民加入进来。

  2019年,贫困户吴方平的妻子患上癌症,需要等量换血。江万永二话不说,捐献了200毫升血,还积极联系医院,为吴方平争取帮助。 “住院时,江队长先后去了5次,和家里人一样温暖。 ”吴方平说。如今,转水湾村不仅脱贫了,风气也焕然一新:邻里纠纷少了,互相关爱多了;孝顺老人的多了;争抢低保和救助的少了,自力更生的多了。 2014年,转水湾村还有118户371名贫困户,如今全村只剩4户6名贫困人口,贫困村早已摘下了穷帽子。江万永也先后获得安徽省第五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今年,我会倾心尽力,不断拓展帮扶新领域,巩固脱贫成果,让转水湾成为温暖的幸福村。 ”江万永告诉记者。(记者 袁野)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