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大片”收官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劲步前行

访问次数: 2167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2-03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7日电   (谢忱)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于昨晚收官。

从1月12日首播开始,连续五日,全网高度关注,热议不断。“看完专题片深切感受到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党和国家对反腐败的运筹帷幄,统一指挥。”“对腐败分子而言,面对监督无空白、无死角,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态势,早日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途。”“监察体制改革给所有公权力戴上‘紧箍’,保障公权力永远为人民谋幸福。”……网友们热情的留言也使得《国家监察》成为新年首个“爆款”专题片。

这部“反腐大片”不仅披露了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等多名“老虎”的案件细节,还从制度、监督、脱贫、民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展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坚定步伐。

完善监督体系 纵横全面覆盖

掌管公共资源、行驶公权力但却不属于行政监察范畴,非党员也不在纪委管辖范围之内?监督出现空白,这该怎么办?

据专题片介绍,2018年2月,吉林工商学院原副院长张国志之前在吉林体育学院任副院长期间以权谋私的问题被吉林省纪委监委专案组掌握。但由于张国志不是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也不是党员,不在纪委管辖范围,出现了监督空白。而张国志也在专题片中承认,“有侥幸心理。自己不是党员,可能约束上差一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改变了这一状况。2018年3月,《监察法》正式颁布施行,明确了六类监察对象,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纳入了监察范围,填补了过去党规党纪和行政监察之间的空白地带,使得监督不再有盲区。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进行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切实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腐败问题源于金融行业专业性强,存在分业监管的空档等。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曹春霞介绍,“面对监管机构的提醒,赖小民都是不以为然,甚至斥责我们的监管人员不专业,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金融领域这个违法犯罪问题,本身专业性比较强,隐蔽性比较强,所以他看似都合规。但是层层剥离开来,都有一些巨大的风险在里面。”

《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截图  赖小民的“超市”

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各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人保等总计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这些金融企业之前有内设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派驻,和过去有着本质的变化。

从党的十九大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党和国家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深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初,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被立案审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这是对中管干部的落马通报里首次提及“落实脱贫攻坚不力”,释放出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国家监察》第三集《聚焦脱贫》截图  中纪委国家监委对冯新柱的通报

“有畏难情绪,感觉到陕西的扶贫面很大,一年下来你要报成绩是报不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冯新柱在镜头前承认,扶贫工作不是个“好差事”,出力不讨好,又难出政绩。

“离开农村时间长了,确实是自己忘本了。”冯新柱的忏悔为时已晚,出生在农村的他,曾经深受贫困之苦。但走得太远,却忘记了来时的路。

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更关键是要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反复强调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心系民生 共往美好生活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纪检监察工作同样如此。如何切实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医药卫生、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养老保障……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是必须着力整改的重点。

《国家监察》第四集《护航民生》截图 图中人物:易利华

在专题片中,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将房产出售给与其有业务往来的药品代理商与医疗器械代理商的亲属;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一心把学校当成自己捞钱的平台,即使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也沦为其敛财对象;河南省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狄治民,本是兄弟会的“老大”,后经行贿混入村干部队伍,对村民变本加厉地逞强称霸……

哪些问题对民生侵害最突出,纪检监察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对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14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刀刃向内 打铁必须自身硬

除了不断加大力度查处腐败案件外,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也是必然要求。

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为了隐瞒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将中央纪委调查王尔智的重要案情泄露给其他重要涉案人。

2017年,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落马,在此之前,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吴文广长期与他保持密切交往,并多次向他泄露工作机密。

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孟弘毅利用在中央纪委工作的便利,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为自己编织了一个关系网,将这张网当作自己为其他人员和商人老板办事的途径。

……

面对诱惑,原本身为监察铁军的他们丧失了坚定性和纯洁性,没有将自身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结果就将自己送进了“牢笼”。

2019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8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5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0人……这组数据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和意志。

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形式规定了人大与监委之间的关系,明确监察委员会由人大产生,受其监督;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截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前推进,要坚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将惩腐之剑越磨越利。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