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时评:携手共绘“知识战疫”作战攻略

访问次数: 18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2-12

[字体: ]

    春暖大地万物生,集结冲锋一心齐。月圆人圆事事圆,疫情过后皆团圆。心系疫情的你我他,不论是“宅”在家还是“宅”在工作岗位,都是对自己负责、给社会交代的方式,你并不需要“21天挑战计划”,只需要动动手指、转转脑子,同样可以“宅”出力量、“宅”出智慧,打赢“知识战疫”这一仗。

  关注系统“掌上宝”,以学待岗“充电”不误。“刷”手机关注“疫情动态”“疫情地图”等实时信息成为近期工作的“常规”动作,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党建联盟等加“V”官方认证平台建好用好“学习图谱”。大到官方“新闻发布会”,小到“社区疫情发布会”,发挥微信群、QQ群正向作用,及时通过“专家防疫科普”学习充电,利用防控“组合拳”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积极配合村(社区)工作。基层干部在各村(社区)、交通管制“卡点”排查了一个个24小时,党员志愿者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助力基层战“疫”,力求做到“人员清、情况明,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写好战“疫”日记。不论此时的你是“宅时”还是“战斗中”,做好自己,为安全“复工”,你们每一位都是战士。

  自带防控“表情包”,强身健体“补钙”不少。从“封城”到“管制”,你或许有些不耐烦的“小家”,正是现在奋战在“疫”线的人员负重前行、渴望而不可及的地方。请理解配合这些人员,万众一心,自觉理性应对,一组#钟南山表情包#好记又管用,一起动动手来动动脚。@所有人,不论“放输入”还是“防扩散”,“罩”住自己就是建立起第一道防线,从“口罩文明”做起。让各类“健身”APP代替健身房、广场舞,让防控“提醒”代替人情往来、闲话家常。@易感人群,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备、强防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你带着自信“表情包”,从现在做起,与14亿人民一起守土有责防疫情,足不出户强身体。

  锻造谣言“免疫体”,科学防控“发声”不断。“火雷”合体网友甘当“云监工”,“疫情动态”实时掌握数据变动,“视频会议”及时汇报工作进展……互联网为疫情提供便利,但网络中“泥沙俱下”,网民更需有“自净能力”。造谣喝“双黄连”、嚼大蒜可治疗预防病毒,造成药房哄抢,“确诊病例跑了”造成社会恐慌,在防控关键期,利用疫情扰乱公共安全,终究“法眼”难逃。要织细织密安全“信息网”,防控管理“下沉”,宣教方式“接地气”,做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培养群众自主筛查信息、自主辟谣能力。社会公正、经济发展、国力强盛,群众应有信息且有判断力,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加之理性“发声”,大“疫”当前,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心、击退疫情,谣言必将不攻自破。

  广发集结“英雄帖”,共克时艰“合力”不减。“挖掘天团”“基建狂魔”、最美“压痕”医护人员、连续50个小时没睡的科研力量、“城市卫士”陈在华……一批批逆行英雄付出的心血甚至生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项疫情防控惠民政策”温暖人心,对不法行为严厉查处提振士气,出入地人员“线上”提交健康状况登记表,返程返岗“错峰”模式推广,各职能部门、各重点领域大数据筛查、“地毯式”摸排,想方设法集聚合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牢牢把握主动权。针对药店哄抬物价发“疫情财”、“应收不收”人员排查不到位、捐赠款项物资“路线不明”等现象,要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强化监督能力,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及时监督、举报,站好“示范岗”。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