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疫情近一点,群众就能离病毒远一点”——记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八中队副中队长赵猛

访问次数: 16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我们离疫情近一点,人民群众就能离病毒远一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八中队副中队长赵猛主动请缨奔一线,以“守好西大门、守护一座城”的责任担当,出色完成“守关”任务。

  从警生涯头一回遇到一级响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0后”赵猛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然而,家中的困难也让他牵肠挂肚。春节前,妻子右脚踝骨裂,行动不便;除夕夜,母亲突发脑血栓住院,年幼的儿子寄托在孩子舅家。母亲看穿了儿子的心思,宽慰他说:“家里有你哥在,赶紧去忙你的吧! ”妻子对他也十分理解支持,让他不要惦记家里。于是,赵猛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

  赵猛所在的八中队,承担宿州城区西大门车辆管控。大年初二以来,他一直和同事坚守在交通卡点,并配合防疫部门做好检疫检测工作,24小时值守,吃住在卡点,为驾乘人员测体温,并登记造册,确保不失控、不漏查。管控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确保“生命线”畅通。

  看到少数年轻同事出现了焦躁情绪,赵猛勉励大家说:“大家相互体谅、相互关心,就能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

  目前,赵猛所在卡点共核查机动车1.23万余辆,劝返非宿州籍车辆近7000台次,未出现一起闯卡现象,有效织密了城市西大门安全防线。

  在同事眼中,赵猛是个特爱动脑筋的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及时总结出了“查问测消”排查检测工作法,即检查车辆和驾乘人员信息;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无与疫区接触;为每名驾乘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和驾乘人员消毒,加快了车辆检测速度,确保卡点交通秩序顺畅。

  在日常交通执法过程中,赵猛也是有心人,总结出了“五个一”交通执法工作法,即:“一早”,早发现;“一晚”,晚下班;“一勤”,勤巡逻;“一访”,做家访;“一重点”,把学校、客运企业及有车单位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五个一”工作法及时排除了辖区内的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推广。

  日前,一位浙江籍车辆路经卡点被劝返时,赵猛得知驾驶员及妻子尚未吃饭,便把他们请到岗亭,泡上热腾腾的方便面,夫妻俩非常感动。 2月19日,赵猛带队巡逻至拂晓大道与汴河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女子腰部摔伤,急需去医院治疗。他一边安排其他队员继续巡逻,一边带1名队员开私家车将该女子送至宿州市立医院安排妥当,这才离开。得知自己居住的小区周边3个小区均出现病例,防控压力较大,赵猛主动找到包保组,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入警以来,赵猛因工作突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和全省公安系统“十大爱民模范”“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记者 何雪峰)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