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勇担当——记芜湖市镜湖区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娉婷

访问次数: 16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体: ]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芜湖市镜湖区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娉婷拖着病弱的身体,带领辖区党员干部扛起重担。

  1月20日,陈娉婷因身体原因做了第三次手术,医生要求她至少休息一个月。此时,新冠肺炎疫情似乎离芜湖还很远。

  短短4天后,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病床上的陈娉婷躺不住了,她不时翻看关于疫情的各种实时报道,心早已飞回了自己的岗位上。 1月25日,她参加完镜湖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立即赶回街道,召集党工委班子成员研究布置相关防控工作。

  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物资筹备、居家隔离、小区封闭……一项项工作千头万绪,样样关系着辖区6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陈娉婷不敢有丝毫懈怠,每项工作都靠前指挥,饿了泡一桶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小会,全然忘却了上下班概念。

  手术后身体虚弱,陈娉婷每天都要流很多汗水,外面寒风一吹,冻得她直打哆嗦。2月4日,陈娉婷发现自己站起来头发晕,坐下来也直喘气,觉得自己撑不住了。当晚,她又把大家拉来开会叮嘱道:“万一我倒下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拜托大家了。 ”

  第二天,在同事们一再劝说下,陈娉婷去了医院。听说了情况后,当初给她做手术的医生发火了:“你太糊涂了,简直是不要命了! ”当天,医生就给陈娉婷开了住院单,要求她住院输液治疗至少一周时间。然而,在挂了一天止血消炎等药物后,陈娉婷感觉自己恢复了一些,又偷偷溜出医院赶回街道。此后,她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医院输液,回来后又与同事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 “我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我哪能安心休养,必须冲在前面。 ”陈娉婷告诉记者。

  1月30日下午,赭山街道出现第一例亲密接触史案例。“我先上!”陈娉婷和街道主任何天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一次性雨披和口罩做了简单的个人防护后,上门为居家隔离户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递送生活物资,做好安抚劝慰工作。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辖区居民居家隔离工作顺利推进。

  对赭山街道来说,小区封闭管理困难重重——街道共辖6个社区计68个小区,其中无物管小区50个,道路四通八达,管控任务重、难度大。陈娉婷和同事们连夜研究封闭管理具体办法,“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无物业小区进行科学合并,两三个小区保留一个出入口,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一米阳光’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加强管控。找渠道购买隔离材料,赶制‘小区通行证’……”陈娉婷当机立断。

  赭山街道有1.8公里长江岸线,她组织起街道巡江小分队,从1月28日开始,每天24小时4个班次,每班2人不停歇巡查,重点查看有无船只靠岸、有无人员下船。

  一个多月来,陈娉婷克服病痛困扰,每天早出晚归,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 “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有很多同事夜以继日工作,比我还辛苦。 ”陈娉婷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而陈娉婷没有丝毫懈怠,她与同事们一起,又投入到帮助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中。(记者 沈宫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