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战“疫”,彰显榜样力量

访问次数: 24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

    “做外卖我们是认真的,欢迎复工复产单位下单,我们免费送到指定地点。 ”3月21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在微信朋友圈里“吆喝”。他和爱人张晓宇在固镇经营一家美食店。疫情防控期间,周围餐馆歇业关门,村镇防疫工作人员就餐成了问题。张家丰亲自下厨,自发为20名防疫人员送去免费“爱心工作餐”,让他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4100多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无惧风险、不怕艰辛,率先投身抗疫一线,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18位全国道德模范更是冲锋在前,或做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人,或做捐资捐物的爱心人,或做守望互助的暖心人,用实际行动带头战“疫”,彰显道德模范榜样力量。

  “现在老胳膊老腿不能去一线,一定要把钱捐出去,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平时省吃俭用,坚守三尺讲台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每天在巷口出黑板报宣传抗疫政策。他亲自到银行窗口填写单据、办理转账,捐资2万元用于抗疫,捐资10万元用于帮扶留守儿童学习,还把爱心企业家赠送的消毒水和500只口罩全部分发给周边村民和孩子。

  用爱心点亮战“疫”的希望。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朱恒银捐资5000元,委托社区购买口罩送给社区群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宝不仅个人捐款2000元,还发动亲友捐款5万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刘丽,春节期间多方协调联络,帮助家乡购买10万只防疫口罩。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李玉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王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彭伟平,虽因身体原因居家休养,但积极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参与社区防控。

  “道德模范主动到一线报到,加入社区防控队伍,担当一线战斗员、防疫宣传员、后勤保障员。”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大疫如大考,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始终让榜样的旗帜高高飘扬。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徐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周传金,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和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每天24小时三班轮值把守,为社区居民筑起防疫抗疫的安全防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现伟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和身边好人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社区防控知识宣传、群众生活保障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陈贤、曹旭联名100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倡议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承诺践行“公筷公勺行动”。

  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抗击疫情的支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马虎,作为建筑公司负责人,主动请缨参加北京小汤山医院和地坛传染病医院的病房改造工程,组织400多名员工不分昼夜抢工,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许启金,始终坚守在电力供应一线,每天巡线10公里以上,保障千家万户用电安全,还委托同事缴纳特殊党费3000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官东、王忠心,按照部队要求参加防疫防控活动,缴纳特殊党费。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医护人员是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让人感动。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说。他在做好医院后勤保障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为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白衣天使群体创作人物画,向英雄致敬,传英雄精神。(记者 张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