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抓改革——亮点

访问次数: 3402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四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大力实施“双创”战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构筑让各类创新创业者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挑战,更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众力汇聚、多点支撑、多极活跃,才能持续迸发驱动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创业者获得各类要素和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勠力破壁清障,持续攻坚克难,让市场主体在更加包容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向上生长。

  让创业者在广阔天地里竞逐梦想,让所有奋斗者共创出彩人生、拥抱精彩未来,让他们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最具活力的“代言人”。 (胡旭)

 

 

  4月22日,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博士后李军配在自己创立的安徽清彩科技有限公司与同事讨论安全着色剂产品的研发。 记者 徐旻昊 摄

  “名医”陈浩王明明:“我们有了归属感”

  “其实我的父母、爱人、孩子都在全椒,我也是地地道道的全椒人,作为一名医生,我看中的不全是钱,但是编制内外的差别,确实让我多次产生到外面发展的念头”。全椒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副主任医师陈浩,在当地是颇有名气的外科医生,曾有不少民营医院甚至是外省大医院都来“挖”他,他自己也曾萌生“一辈子混个编外、不如到外面闯一闯”的想法。实施编制周转池改革后,他彻底打消了这种念头。

  “在转变了身份的同时,也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2018年6月,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王明明医生,顺利通过考试加入医院周转池编制,现如今已是医院针灸二科(中医经典病房)负责人。

  “编制周转池的使用,充实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社会化用人流转渠道得以打通。 ”滁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滁州市有13家公立医院参与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共核定周转池编制3890个,已使用1457个,社会化用人使用4202个。招才引才有编制、培养晋升有岗位、选人用人更自主,编制周转池制度初步释放了改革红利。

  编制周转池改革是一项紧密对接群众需求的改革举措,也是安徽首创、全国推广的重要改革经验。聚焦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我省在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大力推进编制周转池制度。

  “编制周转池制度契合医药卫生骨干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发展平台、提升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为医院吸引、引进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保障了医院人力资源长期稳定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编制周转池制度已在全省公立医院全面推开,共核定199家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5.4万名,社会化用人员额6.6万名。同时,我省依托县域医共体,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县管乡用”用人机制,目前,天长市等6个综合医改示范县(市、区)共有103个乡镇卫生院被列入编制周转池试点,有50个试点乡镇卫生院已使用周转池编制。

  “编制周转池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设计,我们将持续探索,不断深化改革。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完善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同步实施岗位设置、职称评聘、人才选聘、人员过渡等配套政策,使这项富有生命力的新制度,在政策导向上更明确、操作上更加规范简便,广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供更高水平、更加便利的诊疗服务,让人民群众看病更方便、更满意。(记者 朱琳琳)

  村民李腊根:“有技术,日子会更好”

  “市里在举办线上技能培训班,免费的,你要不要报名? ”宣城市宣州区双桥街道泥湾社区工作人员问。

  “当然报名! ”泥湾社区张村村民李腊根答得干脆。今年3月,得知线上技能培训班将开班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坐在家里就能上课,现在技能培训方式更灵活了。 ”

  55岁的李腊根文化程度不高,过去一直以打零工为生。 “我在装修队干过,但苦于没技术,只能给水电工打下手。一个月里,有时候能干个十来天活儿,有时候一单活儿也接不到。”4月17日,李腊根告诉记者。报名后,在宣城市明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李腊根开始了线上学习,并加入“电工一班”微信群。 “这个班有七十多名学员。大家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在群里问老师。 ”李腊根说。学得痴迷时,他每天看六七个小时的课程视频,将一些重要知识点记在小本上。

  学完课程,李腊根感触颇多:“我以前没正经学过手艺,都是跟在师傅后面模仿。接受了电工培训,我才搞明白一些操作中的原理,今后干起活来更加有底气。”4月中旬,他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成为宣城新峰羽毛有限公司保安员,兼做简单的水电维修。 “今后我还要考电工证,提升技能日子才能过得更好! ”李腊根说。

  近年来,我省积极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作用,在人社部门牵头协调下,着力打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培训壁垒,加强培训需求方、政策供给方、组织实施方的统筹调度,促进各类培训资源和要素合理配置、高效利用。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等职业培训机构为基础、劳动者广泛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在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动下,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的项目、对象范围扩大了,使有培训需求的企业都能参与进来,并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改造升级了,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可以自行完成在线报名、开班申报、补贴申领;技能提升绩效评价体系构建起来了,培训补贴资金向培训效果好、就业质量好、资金绩效好的“三好”地区和单位倾斜。自去年10月我省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累计支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8.75亿元,惠及城乡各类劳动者73.25万人次,技工大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田婷)

  创业者丁宁:“一上午就拿到营业执照”

  暮春时节,随着疫情的缓和,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在来安县昊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里,熔喷布生产线已经马力全开。 4月17日,这家企业通过网上申请,一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随即开始了熔喷布的生产。 “熔喷布目前在市面上异常紧俏,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能早一天投产就意味着少一分风险。 ”企业负责人丁宁说,工商登记的“一日办结”,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对企业来说,更是节省时间、节约费用,增强了竞争力。

  丁宁是一位经营有道的创业者,在来安县开办了多家企业。 “从‘五证合一’到‘多证合一’,从线下来回跑到网上申办……以往开办一家企业,证照办理至少需要15天,而近两年来,我从没用时超过1天。 ”丁宁坦言,他既是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办理营业执照,是百姓经商兴业的“第一道门”,其通畅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市场活力激发。“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的专门服务,安排专人进行远程业务办理指导,并开通免费邮政双向寄递业务,后台审核人员对网上和邮递申请事项,即来即核,‘秒批’办理,虽然市场监管窗口暂时关闭,仍然坚持做到了‘一日办结’,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来安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主任张业勇说。

  近年来,我省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环节、减材料、提时效,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准入的便利化水平。目前,我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由183项压减到137项,成为长三角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向“一日办结”压缩。截至去年底,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8.97万户,同比增长15.65%,市场主体及企业总量分别达到514.45万户和145.89万户。(记者 鲍亮亮 通讯员 赵正平)

   “90后”杨维维:“没想到开店这么方便”

  看着自家装修一新的美容店,“90后”创业者杨维维赞叹现在开店真方便。“4月17日,我用一上午的时间,就从合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营业执照,现在装修已进入尾声,挑个好日子就可以开业了。 ”4月23日,正在店里忙碌的杨维维告诉记者。

  在决定创业之前,杨维维曾向家里长辈请教过开店流程。 “他们告诉我,要拿营业执照,得先办理环评、消防、卫生等许可证。现在政府推行的‘证照分离’改革,拿了营业执照就可以先把店开起来。 ”杨维维说,像她这样的美容理发店,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申领营业执照只需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在规定期限办理相关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就会当场发放执照。 “拿到营业执照后,可以边筹备开店边办理许可证,而且办证时间也很短,差不多就可以同步开业啦。 ”

  2018年,“证照分离”改革在我省全面推开,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在改革过程中,按照‘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集中发证’的工作流程,各部门间协同推进,逐步建立起‘涉企证照通办’机制,实现涉企证照事项‘一门、一网、一次’办理,确保市场主体‘照后能营、持照即营’。 ”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峰说。

  从快速进入“市场的门”,到方便进入“行业的门”,“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区分了“证”与“照”的功能,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关系,让更多市场主体“照后能营、持照即营”,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力支撑了创新创业,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底,我省涉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压减至137项,在长三角地区最少;实有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14.45万户,同比增长15.57%。(记者 鲍亮亮)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