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1234”工作法,力推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统一规范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118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蒙城县在省委编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处和市委编办的悉心指导下,于2020年3月底,启动了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统一规范试点工作,对我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强制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实行“1234”工作方法,认真推进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统一规范试点工作。

    (一)坚持1个目录为模板。试点工作坚持把省委编办提供的《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统一规范参考目录》作为基础模板,逐项比对研究,提出增加、删除以及调整修改的意见和相应理由,同时作为亳州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统一规范的指导意见,作为大项子项设置、事项名称拟定、依据范围和数量、文号标点使用和规范的参考。

    (二)坚持2个目标为导向。一是坚持以省委编办和市委编办试点工作目标为导向。研究验证和修改完善经黄山市试点并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形成的《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统一规范参考目录》及说明(以下简称《参考目录》),为全省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动态调整统一规范探索路径奠定基础。二是坚持以“全省一单”目标为导向。对县级颗粒化后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重新梳理和改造,持续向省统一规范清单靠拢,为推行“全省一单”夯实基础。

    (三)坚持3个要求为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开展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统一规范试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具体举措,县直部门高度重视,县委编办精心组织,配合市委编办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试点任务。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建立沟通机制。县委编办承担本级政府清单统一规范的梳理汇总、初审。再报市直对口部门承担本系统事项统一规范的主审工作。三是注重主动衔接,加强纵向结合。注重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的比对研究,探索权责清单与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相互补充、有机衔接的有效途径,确保清单上下一致。

    (四)坚持4个原则为基础。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原则,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统一规范要以法为据,严格对照法规条款规定进行规范。二是坚持权责一致原则,做到权力事项、责任事项一一对应,确保有权必有责。三是坚持上下对应原则,上级对口部门明确的事项,一般比对上级部门事项名称、依据等进行规范和增减。四是坚持同一部门事项保持一致原则,强化沟通,确保县区之间相同部门清单数量、名称等相一致。

    结合省《目录》,共比对蒙城县的行政处罚事项 2746 项、行政强制事项109项,核实依据4000余条,提出372条修改意见,最后形成包含2120项行政处罚、100项行政强制的《蒙城县级依职权类权力事项参考目录》。下一步根据省委编办审核后的《参考目录》,按照应领尽领原则,蒙城县具体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认领后,按程序送审并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葛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