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分类分步有力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访问次数: 26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

    近年来,无为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精神,提高站位、全盘谋划、精心组织,多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确保2020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一、提前谋划,分类分步推进改革。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文件精神,无为市经营类事业单位12个。《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2017〕53号)印发后,我市及早谋划,2017年底,针对职能弱化,人员、资产规模较小的两家经营类事业单位,经编委会研究同意后,通过撤销方式退出事业单位序列。2018年,结合无为实际,制定我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方案,将剩余10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年度写进改革任务之中,进一步明确改革路线图。同时,印发我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安置办法,不将一名职工简单推向社会,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打通改革堵点难点,确保改革有序推进。2018年,完成撤销良种鹅场和建筑设计院改革任务。2019年,完成撤销南门苗圃、北门苗圃改革任务和水利建安公司转企改制改革任务。

    二、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4月,无为市编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专题听取我市农业农村局和水务局2个部门所属5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汇报。5月初,无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又召开专题调度会,全面部署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确保改革政策统一,前后衔接。要求农业和水务部门要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市委改革办按周通报改革进度。

    三、形成合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编办、人社、审计、财政、司法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指导,及时发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多部门之间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形成改革合力。目前,5家涉改单位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已基本成形,下一步将广泛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后,组织实施,争取提前一个月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