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一场“党建+业务”的学习盛宴,助力机构编制工作

访问次数: 13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6月5日下午,淮北市委编办精心组织了一场“党建+业务”的学习盛宴。邀请市委组织部非公工委办公室主任许华松作了题为《基层党组织换届业务辅导》的专题授课,随后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科长何杏杏开展科长讲堂,题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介绍》,市委编办全体员工及县(区)委编办部分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许华松具有多年从事组织工作经验,工作经历丰富。在授课前,他认真准备,通过制作并播放PPT将换届业务要点展示在大家面前。在授课中,他围绕基层党组织换届前、换届中、换届后时间节点,详细讲解了换届流程,尤其是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难点重点环节进行详细地解读,例如到会人数的比例要求如何体现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弃权票的效力等等。在授课后,市委编办副主任许红梅点评到,这次课程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是一次精彩的党务讲学。督促市委编办党支部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换届规定动作,确保选出一支凝聚民心、有战斗力的新班子。

   随后,何杏杏围绕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的历史发展,一一展示中央、省、市三个层级的实名制系统演变过程,揭示了实名制系统四大功能性作用。随后具体讲解了如何实际操作维护运用实名制系统。最后何杏杏发表个人感想,希望将实名制系统推广到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委编办副主任王景华点评到,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提出,本届政府的“约法三章”之一就是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建立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就是实现这一点目标的重要抓手,能有效做到“四清两对应(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仍然是机构编制工作者一次重要职责任务。同时提出,希望各科室相互协作、共同维护好这个重要的信息平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助推编办更好地发展参谋助手作用。(诸葛瑞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