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出台权责清单管理办法

访问次数: 65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 ]

    近日,阜阳市正式印发了《阜阳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确保权责清单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

    《办法》共23条,包含八个方面主要内容,不仅按照《安徽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要求,明确了我市清单动态调整的权限和程序,并且结合阜阳实际对清单的编制、实施、调整、监管等进行了规范,确保建立清单长效管理机制。

    《办法》规定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管理应当遵循合法合理、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动态调整的原则。明确了各项清单的概念和要素,详细规定了增加、取消、下放清单事项或调整清单要素内容四种调整方式和调整情形。确立了清单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机制,调整事由发生后即可申请调整,确保清单与“放管服”等改革无缝衔接,及时准确有效。

    《办法》成立了机构编制部门、政府办公室、司法行政部门、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并坚持上下联动、统一规范、分级管理的原则,即时调整充分与省级沟通一致,再按程序调整;年度调整与省级同步开展、压茬推进,经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人民政府审议公布。

    《办法》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当及时在本级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上发布清单调整情况,并按程序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关联清单,公布调整后的各类清单事项内容、办事指南、运行监管等具体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办法》规定了七种违反规定依纪依规给予处理的情形,切实维护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