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不休的三天三夜 ——记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斌

访问次数: 14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

    7月23日13时,距离开闸蓄洪已超过76小时的王家坝闸终于关上了闸门。此刻,在离闸口不远的王家坝镇李郢村堤坝上,人们看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斌,头发凌乱,面容憔悴,满是泥的裤脚卷到小腿……三天三夜,他几乎不眠不休地忙碌着,加在一起也没睡到3个小时。

  “张书记,都关闸了,你不去看看你的摩托车?”同事在一边提醒他。“这种时候哪能放松警惕,那车都泡了三天了,早去晚去一个样。 ”张斌说。

  尽管十分疲惫,张斌还是赶忙回到村排灌站,给村里的贫困户发放救灾物资。

  “这是绿豆、土豆、西红柿,那两箱是酸辣粉,还有些饼干,带回去给小孙子们吃,这两天水还是很大,看好他们,不要靠近河边……”张斌一边把物资发给村里的贫困户张怀英,一边嘱咐。

  看到腿脚不便的五保户张祝山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站里,张斌马上走上前,直接把物资搬到张祝山车上,并叮嘱:“你不方便,就别下车了,我这两天在堤上忙,顾不上去你那儿,家里有啥困难,你就给我打电话。 ”

  被水围着的庄台上的贫困户,不方便来取发放的物资,张斌仔细核对登记,让工作人员帮着送过去。

  “这些都是各地捐给我们的物资,大多是食品蔬菜,这两天都在给贫困户分发。 ”张斌说,“村民们都很理解,不会有人计较、攀比。 ”

  发放物资的间隙,张斌同老乡聊起他至今泡在水里的摩托车。“我们是7月20号上午8点接到要开闸消息的,当时离开闸只有半个小时。按照流速测算,3个小时左右河水就涨上来,我马上召集村‘两委’干部前往蓄洪区劝离群众。”张斌说,尽管住在庄台的群众都有开闸弃田的心理准备,可还是有不少人得到消息后,去了田里。

  “俺们农村人对农作物有感情,就算损失的政府有补助,可大家还是心疼田里的粮食蔬菜,总想抢上来一点。 ”张斌说,他和村干部兵分几路劝离群众,因为赶得急,他骑着摩托车上堤坝,不小心打滑,整个人摔在地上。

  “我当时疼得动不了,可心里急,硬撑着咬牙站起来,扶起车就接着往前骑。 ”张斌说,他们村蓄洪区有3000多亩,长达五六公里,当时得知要开闸,地里有五六百人在抢收粮食,他忍着疼一路查一路劝,还要帮助群众转移牲畜和粮食,总算赶在11点左右看到所有村民上了岸。

  回到排灌站,他刚坐下喘口气,看到手机群里的消息又焦急地站起来。“微信群里,副镇长说巡查时发现我们村河段好像还有人,当时水已经涨得挺高了,我什么都顾不上,骑着车就往堤上赶。 ”张斌说,到了那里才发现河边是几个外地前来游玩的人。摩托车骑不过去,他把车停在坝上,一路狂奔到那几个外地人跟前进行劝离,等自己回到岸上时,水已经淹了半个车身。

  “水涨上来,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哪顾得上车,在随后赶来的两个同事帮助下,把车推到了稍微高点的地方就马上回了站里。 ”张斌说,劝离群众确保安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几乎每天24小时“钉”在李郢排灌站堤坝上。

  李郢排灌站去年刚建成,周围100米范围内都是新土,一不小心附近堤坝就会有松动的风险。今年汛期开始,张斌一直守在排灌站,开闸后更是寸步不离。“同事跟我换班,想让我休息会,可我躺下根本睡不着,干脆接着巡堤。 ”张斌说,他牵挂的不只是堤坝,还有庄台上的村民。虽然庄台上村民很安全,水电、食物供应都没问题,可他的眉头却始终没有舒展。

  “我们村集体经济一直不是很好,农业结构比较单一,去年引进了3个养殖大户,挖了700多亩鱼塘,今年初开始养鱼,希望通过他们解决贫困户就业,带着村民发展种植养殖,可这开了闸,仅鱼的损失就有60多万元。 ”张斌说,他这两天一直在和3个大户沟通,一方面统计受灾情况,一方面宽慰他们,帮助他们重建信心。

  “我们王家坝人不但有奉献精神,更有不服输的精神。虽然损失很大,但我相信,等洪水退了,我们能重新把大水冲走的再发展起来。 ”张斌边说边挽了挽裤脚,带着村干部开始新一轮巡堤……(通讯员杨静文记者安耀武)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