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手写感谢信表扬儿媳:贴心小棉袄

访问次数: 16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

  孙宏珍老人。

 

  据江淮晨报报道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可在83岁的孙宏珍眼里,儿媳张琼玲才是自己的“贴心小棉袄”。二人相伴30多年来,儿媳事事为她着想,处处以她为先,无微不至地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在孙宏珍心里,儿媳比女儿还要亲近体贴。为此,她特意向本报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孝顺的儿媳。

  一颗真心打消婆婆顾虑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最近,本报却收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写信的人是一名已经83岁的老人孙宏珍,而她写信的目的是表扬自己的“贴心小棉袄”——56岁的儿媳妇。

  孙宏珍老人的家位于包河区航运巷。9月20日,记者走进老人的家,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干净整洁,各类生活用品被摆放得井井有条。“床上的按摩仪,客厅的新橱柜,厨房的小家电,这些都是我儿媳买的。”提起儿媳妇,孙宏珍的语气里满是骄傲与欣慰。

  她告诉记者,儿媳张琼玲今年56岁,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名大学生。当年儿媳家境优越,嫁入自己家中时,孙宏珍还一度担心儿子娶了个“娇小姐”,家中会闹得“鸡飞狗跳”。但很快,她就打消了这个顾虑。

  张琼玲不会用煤炉子。一次,因为做早饭,她把家里弄得到处都是浓烟,熏得孙宏珍睁不开眼。脾气急躁的孙宏珍随口就批评了她几句,没想到她不仅没有急着顶撞自己,反而过来和自己赔不是,让孙宏珍十分意外。从那以后,婆媳坦诚相待,互相理解,二人关系也越变越好。

  每天固定问候从不缺席

  “妈,在干嘛?今天心情怎么样?吃了啥?您和我说说呗。”每天晚上,孙宏珍都会接到儿媳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里,儿媳事无巨细地打听着老人一天的生活起居,婆媳俩你一句我一句,笑声在房间里回荡。

  “儿媳是怕我一个人孤单,心情不好。”孙宏珍说,2008年老伴去世后,她整整两年深陷痛苦无法自拔。从那时起,儿媳便养成了每天给她打电话的习惯,至今已经坚持了12年。

  有时候,孙宏珍无意间在电话里提起自己想吃啥,需要啥,第二天就能看到儿媳张琼玲拎着东西上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儿媳每天网购好蔬果送到家里。汛情期间,房屋进水,家具受潮,儿媳又给她重新置办了家具。

  “她非常细心,把我的一言一行都挂在心间。”孙宏珍说,这几年,为了排忧解闷,儿媳陪着她游览了祖国的大好山河,从香港、厦门再到云南、杭州……到了旅馆,儿媳总是先给孙宏珍安顿好一切,再返回房间休息,孝顺体贴的举动让其他老人羡慕不已。

  病房守夜赢得众人夸赞

  今年70多岁的葛叶珍是孙宏珍的好姐妹,二人在医院相识。提起孙宏珍的儿媳,葛叶珍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葛叶珍告诉记者,前几年她在医院做护工,看到每晚总有人守候在孙宏珍的床前,对她嘘寒问暖,她以为是孙宏珍的女儿,没想到是她的儿媳,“我在医院干护工这么多年,还没见过这么细心的儿媳。”

  “儿媳那时候高血压还住着院,可她知道我在医院,硬是从病房赶过来看我。”说起这段往事,孙宏珍的眼眶湿润了。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在她的心里,儿媳的分量甚至超越自己的女儿。

  前几年,张琼玲的母亲去世。葬礼上张琼玲哭得十分伤心,孙宏珍心疼不已,拉着儿媳说今后自己就是她的母亲,会比亲生母亲更加疼爱她。这些年,但凡儿媳身体不舒服,不管再远,老人总要亲自上门探望照顾。

  “外人总羡慕我们婆媳关系融洽,其实秘诀很简单,就是真诚相待。”孙宏珍说,作为婆婆,要和儿媳平等相待,互相理解。生活之中不怕有摩擦,就怕起了争执恶语相向,双方各退一步,家庭关系自然也就更加和谐。

  正因为一家子和和美美,其乐融融,2017年,孙宏珍家庭还荣获了包河区妇联颁发的“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卫晓敏文/摄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