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突出“三个聚焦”走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新路子

访问次数: 131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补齐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怀宁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杠杆作用, 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岗位固定、人员流动、服务持续的“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人才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基层人才不足和引进困难等问题,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就近解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一是聚焦机制建设,强化政策保障。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基础,推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先后出台《怀宁县县级公立医院医共体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编制及岗位,统一制定招聘计划,落实政策待遇,规范人员管理。为全面推行基层卫生系统专业人才及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和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率先推动落实。以群众利益为工作导向,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条件。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工作,并在第一批次批准招聘19名“县管乡用”人才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招聘5名“乡聘村用”人才,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目前,2020年“县管乡用” 、“乡聘村用”公开招聘人员已全部上岗。

    三是聚焦衔接配套,实现部门联动。为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地生根,切实有效解决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不合理、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怀宁县通过加大公费定向培养三年制专科医学生输送培养力度,探索边远乡村津贴制度,促进乡村医生县内跨乡镇合理流动等方式,激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活力,不断强化政策配套和精细化管理,建立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长效机制,机构编制、人社、卫健等部门同步落实编制衔接、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依法依规解决基层医疗专业人才后顾之忧,实现从单纯的编制管理到部门联动全方位服务保障转变。(潘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