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无华彰显英雄本色——记淮北市烈山煤矿退休工人、抗美援朝老兵宋良友

访问次数: 221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0

[字体: ]

    淮北市有一名张富清式的英雄——抗美援朝老兵宋良友。他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四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从战士到矿工,再到普通退休老人,他始终保持着质朴无华的英雄本色,以自己的行动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

  2018年,淮北市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宋良友的子女在表格上替父亲填写的“曾入朝作战立功”引起了淮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注意。他们查阅档案发现,宋良友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第五次战役以及长津湖战役等。

  92岁的宋良友自从2013年得了脑梗以后,清醒的时间越来越短。但只要问起“您在哪里当兵”,他都会清楚地回答:“27军81师241团3营12连! ”宋良友口中的这支部队,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是志愿军最早入朝作战的部队之一。

  宋良友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0月赴朝作战。在朝鲜战斗两年时间里,他经历的战斗不计其数,其中最艰苦的一场战役是长津湖战役。恶战中,很多战友牺牲了,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55年,宋良友脱下戎装回到家乡务农。后根据组织安排,他成为淮南大通煤矿的砌砖工人。 1958年11月,已在淮南安定下来的宋良友,主动报名支援淮北,来到淮北矿区第一座投产的煤矿——烈山煤矿。刚到煤矿,眼前的综掘机、链板机、皮带机等机械让宋良友手足无措。他通过勤学苦练,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宋师傅总是脏活累活带头干、抢着干,他所在的班组采煤量几乎每个月都位居前列。 ”宋良友的徒弟祖国英说,同事们都称宋良友是“火车头班长”。

  宋良友在矿上从事过门卫、掘进、锅炉工等多个工种,他任劳任怨、不计报酬。 1984年7月,他正式退休。

  哪怕再热的天,宋良友都很少光着膀子。同事都觉得他的这个习惯有点怪,只有少数人知道,在宋良友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处伤疤。

  “我爸爸叫我们不要拿这些说事,不要给国家添麻烦。 ”宋良友的小女儿宋怀忠说。在儿女们眼中,宋良友不仅是战功赫赫的英雄,还是可亲可敬的慈父。宋良友的母亲晚年不幸患上血瘤,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每天上班前,宋良友夫妇先给老人喂好饭,再给她擦洗一遍身体才出门。下班第一件事,则是给老母亲翻身子,擦洗、喂饭。“我爸爸对长辈非常孝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宋良友的子女说。

  “他家做一点好吃的,就会分享给大家! ”63岁的老邻居邹林说,宋良友十分忠厚,遇到周边邻里矛盾等,他总是主动帮忙解决。在他的带动下,周边邻里关系相当融洽,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宋良友老人从朝鲜战场回国后,把军功章深埋心里,默默工作,他当过农民、当过矿工,在井下工作几十年,他是一个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 ”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丁贤飞)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