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的精彩阐释

访问次数: 10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

    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掌握群众越广泛越充分,就越能迸发出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伟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就是一部宣传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深入的精品力作。品读这部著作,至少有三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

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色

坚守马克思主义大本大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态度。守正方能创新,正本才能清源,放弃或者偏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任何所谓理论创新都不可能走得正、走得深、走得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根本在于忠实坚守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该书在阐释这一理论时,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根红线。该书充分阐释了这一理论秉持人民是真正英雄、是创造历史根本动力的唯物史观,旗帜鲜明高扬人民历史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贯彻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充分阐释了这一理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重大现实问题,以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崭新篇章;充分阐释了这一理论坚持唯物辩证法,综合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等来治理国家的思想方法。

尊重和探索规律、把握和运用规律,是这一理论的科学本质。人的社会活动规律制约着人的活动范围和走向,人们认识规律越深刻、遵循规律越自觉,在社会活动中自主性就越强、自由度就越大,就越能实现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科学,正因为它是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具体规律的思想结晶。该书在阐释这一理论时,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当下看未来,解析具象看抽象,努力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治国理政的普遍规律,在彰显这一理论的科学本质方面,是花了很重笔墨的。

服从服务于民族复兴伟业、紧贴亿万群众创新创造活动,是这一理论的实践品格。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在书斋里凭空构建的,也不是远离实际生活用来孤芳自赏的,而是在指引、推动人类解放和发展的实际斗争中应运而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它是聚焦大势所趋、实践所需、问题所在、人民所盼的时代产物。该书在阐释这一理论时,对它所产生的实践依据、提出的实践要求、崇尚的实干精神,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给出的思路、举措和办法,都作了比较深入的分析。

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义无反顾治乱祛邪,是这一理论的革命气派。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在披荆斩棘、劈波斩浪中开创未来的,也是在推动革命性实践变革中不断创新革命理论的。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社会发展进步的体制机制弊端,坚决打破不合理利益格局固化的藩篱,坚决铲除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沉疴痼疾,坚决反对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霸凌行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精神气质。该书在阐释这一理论时,突出强调了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严峻形势、风险挑战,论述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方向、理念、路径,点明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有的意志品质、素质本领、精神状态和作风形象。

精准采撷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体系完备,涵盖面非常广泛、创新成果十分密集。如何用有限篇幅准确反映这一博大精深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书紧紧抓住这一理论的原创性新成果,进行汇聚整理、提炼概括,在框架结构的布局、章节标题的锤炼、经典论述的选取、主要观点的铺陈等方面,都独具匠心,是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导读图”和“索引表”。

这里举两个例子。其一,书中在谈到人的全面发展时,不仅深入论述了人的全面发展具体体现为人的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充分发展、人的个性的自由发展,而且把人的全面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们获得全面而平等的社会关系,充分享有生存权、安全权、发展权、参与权等应有权利。提出要通过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类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样的论述,既揭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丰富内涵,又展示了作者们的理论再创造。

其二,书中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精辟概括,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全面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发展的现代化,是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具体来讲,中国的现代化是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集合体;又是美丽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的集合体;也是创新型国家、法治国家和学习大国、负责任大国、和平大国的集合体;更是智慧社会、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学习型社会的集合体。这些概括,无疑是经过作者们深思熟虑的,凝聚了他们艰苦创造的辛勤汗水,值得我们格外珍惜。

多维度提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支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富含哲理,在探索治国大道过程中形成的治国方略、治国理念、重要论断,都是以人们喜闻乐见、鲜活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悉心体悟才能读懂其中的奥妙。该书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发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独特理论优势,注重追根溯源、求本探真,对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的思想渊源、科学内涵、理论逻辑、精髓要义,进行了深入挖掘,增加了理论的深度,讲出了哲学的味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邃的历史眼光纵览人类历史长河,总结大国兴衰、政党成败、人心向背的历史经验,充满着以古鉴今、知往鉴来的历史智慧。该书在每一个专题中,都注重详细阐发相关论题的来龙去脉和历史传承,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为大家理解这一理论提供了厚重的历史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谋划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战略宝典,包含丰富的战略思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推进“两大革命”、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等,无不洋溢着大格局、大智慧、大情怀。解读大战略需要大视野。该书以足够的政治站位、宽广的战略眼光,深入论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部署,为读者领会这一理论蕴含的战略思想搭建了登高望远的阶梯。

衡量一种理论好不好、管不管用,主要是看它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推动事业发展,能不能造福人民大众。该书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一雄辩事实,运用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许多具体事例,运用今昔对照、中外对比的大量权威数据,特别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真切感受,来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价值、实践价值,这无疑是很能说服人、打动人、征服人的。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