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访问次数: 12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 ]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奋斗。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一、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动力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长期奋斗、接力奋斗、共同奋斗,忘记初心和使命就会半途而废。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即为什么出发、所要达到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及其指导下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创党立党的初心使命就是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求得国家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自由幸福。我们重申党的初心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让9000多万名党员从中不断获得强大原生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无论我们走得多远、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党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历史;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管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不变的初心都是团结凝聚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都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之钥。

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到河北西柏坡调研,重温“两个务必”思想,向全党发出“赶考”远未结束的号召;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按照党的十九大的安排部署,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所有这些就是要昭告世人: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保持革命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还强调:“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始终保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困难和矛盾挡道,越需要靠担当和斗争来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斗争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明确指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明确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是最需要斗争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面对新的使命,必须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弘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唯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姿态和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才能跨越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大事难事贵在担当,重大风险尤需斗争。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尤其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敢担当、善斗争。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不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在大风大浪中、在实践磨砺中不断提高斗争本领。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把握好时机和火候,未雨绸缪、转危为机;同时,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义无反顾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始终保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的实践品格

奋斗不能靠空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强调要坚持政贵有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的东西。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勉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这些重要论述言之切切,彰显着习近平同志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树新风、开新局,与习近平同志力行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密切相关。作为党和国家领袖,习近平同志既注重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以及世界发展、全球治理进行系统思考和科学谋划,又注重以理论创新促进实践创新,以实践创新检验和推进理论创新,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从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同志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最重要的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落实、落实、再落实”。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注:本文系该书第一章第四节内容)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