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把握“三字诀”推进大调研

访问次数: 12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 ]

    今年大调研工作启动以来,瑶海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握“深、准、实”三个原则,确保大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走访调研注重“深”。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1名联络员,统筹推进大调研工作,其他同志分别参与不同调研小组,实现全员深度参与。精心准备调研方案,做好必要的背景调查和相关分析工作,使调研活动更有针对性。先后深入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服务管理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肥市行知小学等事业单位,重点就“三定”规定履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座谈了解,实地走访安徽君立建设工程公司、安徽七货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古亦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调查了解企业运营情况、人员队伍现状、宣传解读利企便民、人才服务等方面政策文件规定。

    信息录入注重“准”。实施全过程记录、台账管理,建立大调研全过程台账,包括调研记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等,确保记录完整。调研走访结束,及时将调研过程、问题等录入“合肥调研云”平台。在调研结束后,及时按照程序要求详细录入调研信息,准确填写调研时间、地点、人物、经过、问题、调研对象联系方式等内容。对录入平台的问题建议,事先进行筛选,以具体问题为主,对抽象、笼统和政策性的问题,当场或者与相关部门沟通后给予反馈;对客观上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对于少数没有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调研对象,也逐一录入基本信息,确保调研过程完整、真实。

    问题解决注重“实”。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力求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对调研中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联系区直部门或驻地街道社区,积极帮助研究解决办法,落实解决措施,并第一时间反馈调研对象;对超出职权范围的,精准提出办理意见。如:在调研安徽省万丰置业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提出的附近公厕管理以及对外开放问题,及时联系区城管局,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落实、现场解决,并就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一致好评。针对合肥古亦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提出的企业用工难、招聘难、信息渠道不畅通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区人社局和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将组织召开的各种招聘会信息及时告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人员流动大、难以招到合适人员的矛盾,酒店负责人高兴的说:“非常谢谢,你们办事效率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