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访问次数: 86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 ]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庐阳区委编办通过强化学习宣传、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长效监管,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在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上持续下功夫。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计划、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授课讲解;通过“宪法宣传周”“一线驻点”“夜访万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宣传;同时将学习情况发布于网络、制作成宣传展板,将《条例》学习宣传常态化。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法治思维,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红线意识。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上持续下功夫。围绕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会议制度等方面,制定《中共庐阳区委编委议事规则》和《中共庐阳区委编办工作细则》;配套出台《编委会议题申报制度》、《庐阳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坚决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和程序要求审核年度用人计划、落实计划用人管理、办理出入编手续等。建立健全了编委及其办公室议事规则、法定工作程序、规范了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加强了人员调配管理、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程序性、严肃性、法制性。(彭东辉)

    三是强化长效监管,在提升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上持续下功夫。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时检查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会同督查考核、组织、人社等部门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工作开展联合督查和财政预算联动审查;开展机构编制年度评估。通过日常监管、专项督查和年度评估,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督机制,严肃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纪律,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