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一些“点题述职”

访问次数: 52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

    党员群众关心什么,述职者就要在党建述职中谈什么;述职结束后,还要回答问题,接受评议人打分。去年以来,浙江海盐县创新党建“点题述职”,令人眼前一亮,值得我们借鉴。

  党建述职,述什么?看似简单,背后却有大学问。在一些地方年终党建述职实则就是一道“填空题”,述职者只要根据上级规定的“必答题”进行分门别类“作答”即可交卷。其实,具体考什么,仍要多问问群众。要多走下去听、请上来议,公开征集述职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方面作为“点题述职”的主题和内容,让述职的内容更“厚重”一些。

  在党建述职中,述职者不仅心中要“有谱”,更要实打实交出一本“明白账”,面对面通报“家底”,掺不得半点水分,让群众清楚述职者在党建工作中到底抓了什么,怎么抓的,抓得怎么样,决不能简单表态、唱唱高调。要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来个“竹筒倒豆子”,实事求是查摆问题,追根求源找原因,找准工作短板,拿出整改的硬招实招,避免“自弹自唱”不谈问题,“轻描淡写”回避问题。

  答好党建工作这张“答卷”,基层最有发言权,群众是否满意始终是最终评判标准。一方面,让群众当“考官”,不仅要让群众“听”,更要递给话筒让群众“问”,接受评议和监督,甚至“开炮”,把考核的“指挥棒”交给群众。另一方面,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力、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情况严重的应进行约谈,甚至追究问责,从而让“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共识不断凝聚。

  群众心里有杆秤。党建述职应该打开大门、敞开心门,更好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而不是闭门造车、自娱自乐,“剃头挑子一头热”。如此,才能赢得群众的“高分”。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