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打造封闭审批链条 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40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

    亳州市注重发挥开发区改革开放排头兵、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主引擎作用,全面建立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加快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努力在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集精兵强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并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市委组织部支持组建开发区赋权清单办公室,抽调开发区、机构编制、发改、商务和司法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开发区赋权清单编制工作。

    二是立足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实施。从开发区需求着手,对接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全面了解开发区运转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围绕(工业)企业开办全生命周期涉及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项目建设、劳动用工、企业经营、经济发展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提出赋权事项,通过小组初审、集中审核等形式,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开发区赋权清单。

    三是聚焦精准赋权,打造闭环审批。认真分析开发区入驻企业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列出流程图,重点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市场监管等重要关键节点,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涉及到农业、水利等延伸环节,如中药制药企业涉及到的野生动物养殖、利用审批等农业审批事项,对照市直相关部门权责清单,补齐开发区“缺失”权限。基本形成了企业审批的完整链条,实现了审批事项在园区范围内的封闭运行,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激发开发区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