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深化体制改革 推进街道明责赋权增能减负

访问次数: 345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

    为强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夯实街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2019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推深做实街道体制改革,推进街道明责、赋权、增能、减负,推动服务力量和治理资源下沉,推动街道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提升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强党建上出实招。按照精简、高效原则,统一规范设置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中心),理顺党群工作部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中心)的工作关系,优化设置模式。配齐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兼任,通过竞聘上岗、双向选择等,创新选人用人方式,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确保街道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同时,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在统一为每个街道补充5名行政编制基础上,压缩区直机关63名事业编制充实到街道,重点用于加强街道党建工作力量。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常抓不懈,纳入区委每周调度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赋予10分的加分,促进了街道党工委积极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红色网格、打造红色物业,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区委、镇街开发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五级贯通,以及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区直部门、驻地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互联共建的“一纵四横”组织体系,目前全区已建网格党支部474个。出台《关于深化“党群议事会”建设全面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11个街道建立“党群议事会”工作机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总召集人,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召集人,区直部门、驻区单位等党组织负责人为常任议事委员(兼职委员),推动了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综合体。

    在强服务上下功夫。明确街道职能定位,明晰街道主要职能是: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参与,维护平安稳定等。赋予五项权力,包括对上级有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以及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同时出台操作规程,保障执行到位。加大街道对区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评价权重;改进区直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方式,对街道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综合考核。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突出主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整合街道原有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统计等职能部门,统一设置发展服务部,将街道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变到优化公共服务、创造优良营商环境上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主题服务”改革,将原按部门、按业务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全科综合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协同办理”;改革后,街道综合窗口整合为2至4个,比原来减少60%。统筹推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党群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公共服务、文化体育、养老助残、医疗卫生、教育服务、便民商业及其他具有街居特色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完善、资源互通的“1+1+6+N”综合服务平台,满足社区居民基本服务需求。加强综合窗口和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使其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全能柜员”“全科社工”,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在强治理上谋创新。筑牢以党组织为核心,推进基层治理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党群联心、社会联动、服务联通和民情联网的“一核三化四联”治理体系。在街道优化设置社区建设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整合现有设在街道的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将全区划分为596个基础网格,其中520个居民网格、76个专属网格。探索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大力推广“小巷管家”“左邻右舍”“两单五微”经验做法。坚持重心下移、权限下放,将市场监督管理所指挥调度、考核监督以及人财物等整体下放给街道,实现区属、街管、街用。整合现有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劳动保障等执法资源,设立街道综合执法领导协调小组,组建城市管理部(综合执法队),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明晰街道执法力量整合范围,梳理执法事项优化执法流程,在街道逐步实现综合执法、联动执法。目前,全区182名市场监管人员、336名城管人员下放街道统一指挥调配,有效增强了基层治理合力。坚持对区街两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建立职责准入制度,厘清街道与区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边界。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梳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清单,建立基层出题、部门答题、联动解题、群众评价的基层治理四步工作法,区直部门主动分别结对、融入66个社区,在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阵地等方面积极协调,共同服务辖区内党员群众,与街道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刘会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