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创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访问次数: 415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

近年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金寨县、界首市、安庆经开区等地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聚焦“四个创新”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多措并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聚焦组织体制创新,降低运行成本。试点地区创新组织体制,组建行政审批局,划转分散在部门的行政许可权,由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金寨县撤销原20个科室(窗口),组建3个审批科室,集中划转74项行政许可事项,择优选取20名骨干(精简90余名)从事审批,推动审批提质增效。界首市划转16名编制组建行政审批局,将62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试点范围,出台区域评估、容缺受理等措施,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材料精简到17件,实现“拿地即开工”,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

二是聚焦运行机制创新强化工作合力。试点地区通过完善“三定”规定,优化权责清单,科学界定行政审批局与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定位。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行政审批局对审批内容、过程和结果负责,业务主管部门对审批后的监管负责。建立审批与监管信息互通、联合审查制度,审批、监管信息互联共享,部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强化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审批与监管形成合力,试点改变了过去以审代管、重审批轻监管现象。

三是聚焦审批流程创新提高审批效率试点地区创新审批方式,采取“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等,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设置综合窗口“只进一扇门”,金寨县、界首市设置综合窗口,企业只需要进政务服务大厅“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安庆经开区将服务平台下沉到镇、村一线,服务大厅内引入银行开户、刻章等第三方服务机构,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集成服务“只找一个人”,找一个人即可受理所有审批事项,受理后材料内部流转,让企业群众免去了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麻烦。一网通办“审批不见面”,借助大数据支撑,界首市建设“智慧界首”信息平台,金寨县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服务平台,安庆经开区91.79%事项“线上秒批秒办”“线下帮办代办”,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次告知“最多跑一次”,加强与办事群众互动交流和前期辅导,一次讲清办理条件,引导群众精准申报。安庆经开区提供从企业开办到竣工验收全程代办或帮办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减少了企业来回多趟跑的负担。

四是聚焦监管方式创新,彰显担当作为试点地区完善监管约束机制,推动改革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审批进程、审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安庆经开区服务大厅设监控系统,审批环节纳入网上监察;主动邀请纪委监察部门不定期明察暗访,确保行政审批便民、高效、规范、廉洁。金寨县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界首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注重“三个区分开来”,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给放手闯、大胆干者吃下“定心丸”。

我省在首创“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开展“减证便民”改革基础上,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这是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的改革举措,有利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