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汇聚社情民意 建言成果丰硕

访问次数: 219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

    “调查中,近90%的幼儿园家长最关心师资力量”“幼儿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能和家长沟通、互动”“工资待遇问题是导致幼师队伍不稳定的原因之一”……

  2020年10月23日,在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关于学前教育的调查结果一公布,立即引发了在场委员们热烈讨论,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红霞觉得,自己近3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

  近年来,安徽省政协以月度专题协商会为载体,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有效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拉长凝聚共识半径。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一直是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经过反复讨论,安徽省政协将第五次月度专题协商会的议题确定为“加强幼教队伍建设”。为广泛汇聚民意民智,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每场协商会前,安徽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会与相关厅局共同设计调查问卷。这一次,编制问卷的任务落到了杨红霞的肩上。“我们设计了线上调查问卷,合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了12所不同性质的幼儿园开展线下问卷调查,线上线下总共回收了有效问卷16.8万份。”杨红霞说。

  此后,结合安徽省政协委员们的相关建言,安徽省委编办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实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意见》,在依据师生比、班级规模等做好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基础上,鼓励探索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办法”,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合理保障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用编需求。

  “一些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时,有的岗位限定为应届毕业生才能报考,请问应届毕业生如何界定?”不久前,在“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上,王师琴委员率先提问。“高校应届毕业生,一般来说是指毕业年份毕业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也能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考。”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解答。

  委员随机问,厅局负责人限时答,一问一答间,务实平实,赢得阵阵掌声。除委员“连环问”外,还有网友“线上问”。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到残疾人创业就业帮扶措施,面对从参与问卷调查的全部网友问题中筛选出的典型问题,各厅局负责人一一解答,耐心回应。“现场回应网友关切已成为月度专题协商会的关键环节。通过网络议政渠道,让网友声音直达会场,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实。”安徽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除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也成为安徽省政协汇聚社情民意,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的方式之一。今年47岁的周军住在合肥一个老旧小区,过去路面破损,环境脏乱,停车不便。前几年小区改造整治后,模样焕然一新。前不久,周军作为居民代表参加了安徽省政协召开的“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通过视频,我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现场也有厅局负责人直接回应,这可帮我们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必须点赞!”周军说。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