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委编办狠抓制度建设 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22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 ]

近年来,肥西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通过建章立制,修改完善原有机关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以一流标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落实“县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就保障到哪里”目标,深入推进全县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制度。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机构编制工作光荣历史,从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机构编制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五个“是否有利于”标准,规范运用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坚持和加强党管机构编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统筹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发展;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确保机构编制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科学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二、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绳,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增强“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制定《中共肥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肥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县委编委和县委编办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为研究机构编制事项、领导职数配备等提供制度依据;认真落实机构编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本级编委会报告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等;严格落实县委编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开展县级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校核工作的通知》,重点核查全县各单位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和履职情况,纠正违纪违法行为;印发《县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规范机关文明办公、会议制度、公文运行、印章管理、考勤及请销假等12项管理制度;严肃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高效便民服务。

三、恪守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纪律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纪律制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机构编制工作该请示工作的务必请示,该汇报的工作务必汇报,不允许超越职权办事,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干预机构编制事项,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法定程序;进一步做好“12310”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典型案件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护网,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治权威。(丁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