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访问次数: 21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大通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创新学习载体和抓手,挖掘大通区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自上而下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让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守初心使命,激发和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大通的磅礴力量。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学深悟透汲取精神伟力。

  及时动员部署,掀起学习热潮。3月2日,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讨论并同意区委宣传部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3月5日,召开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一次全面部署。随后,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读书班”、培训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区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信息简报组、实践活动组、联络督导组。各组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区委先后印发了《大通区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中共大通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大通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分阶段分层次加强对我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

  夯实方法举措,推进学深走实。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组织订购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共5000多本,分发到各级党组织,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止目前,全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52次,研讨41次,举办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报告会292次。各级党组织还充分运用大通区或邻近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到新四军纪念林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童心向党”“青少年学党史”等活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在“实”上做文章,心系群众凝聚磅礴伟力。

  心系人民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委(党组)立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经党委(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后,报送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为群众办实事事项43项,经过认真筛选,其中,“保居民就业”、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7项实事事项列为重点推进。通过实事事项的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督导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督导事项,督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落地见效,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助力经济发展,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8日,区委召开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区各党委(党组)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活动从5月底开始启动,7月底基本结束,让党员干部结合我区实际“轮流讲、大家谈”,把自己摆进去,谈学习收获、谈思想感悟、谈自身不足、谈工作打算,做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形成推动大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大讨论活动,推动我区广大党员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在“新”上求突破,创新载体激发新生动力。

  创办“周末读书班”,加强年轻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大通区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决定开办年轻干部“周末读书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致力打造一批德才兼备、忠诚担当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周末读书班”活动由大通区委统筹,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多部门通力合作,通过设立“三员”制度,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任务分工,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办大通区年轻干部“周末读书班”的通知》,通过“组织筛选+单位推荐+干部自荐”方式,从近三年新招录选调生公务员及新任40岁以下年轻领导干部中,确定全区共88名“周末读书班”培训学员,扩大活动广度。党史学习教育与年轻干部“周末党建课堂”相结合,利用周末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年轻干部走出课堂融入实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文化教育馆等,教育年轻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开设“党史天天学”专栏,强化宣传引导。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党史天天学》专栏,每天转载推出高质量理论文章,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阐释工作,截止5月26日,已推出学习内容156条,为普及党史知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报道大通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截止5月26日共发稿426条。同时,区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营造党史学习教育适当社会氛围的通知》,通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口横幅、电子显示屏、户外公益广告牌等增加一定数量的标语口号,营造一定的党史学习活动氛围。

  四是在“督”上促落实,巡回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大通区通过区领导联系点制度、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督导组、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在区级层面,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行对口指导,由区领导对口联系单位加强工作指导。成立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督导组,对各党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督导。印发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各乡镇人大主席任组长的5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区各单位进行巡回指导全覆盖。通过督导和巡回指导等形成工作合力,坚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在大通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者:王长春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