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各镇街积极打造权责清单制度创新“一镇一街一品”

访问次数: 1233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

黄山市屯溪区各镇街积极落实市委编办推动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制度创新工作要求,积极打造“一镇一街一品”清单和配套机制,推动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生动局面。

创新特色清单。昱中街道为解决社区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从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梳理出民政救助、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退役军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卫生健康等21项事项,制定《政务服务“一体通办”事项清单》,优化内部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实现就近办、网上办。

创新为民服务配套机制。屯光镇为解决困难群众低保救助审批难,效率低的问题,及时承接区民政局下放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审核”两项权力事项,并制定了《屯光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细则》,切实提高救助效率,优化民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阳湖镇、老街街道针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的残疾人、高龄老人有关的依申请事项,分别建立了《阳湖镇为民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老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136”工作法》,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人性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创新综合执法配套机制。黎阳镇、昱中街道针对镇街配合事项清单中涉及的城管、市场监管、林业等事项,从加强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林业站属地管理入手,制定《黎阳镇对区直部门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昱中街道派驻机构人员考核办法》,解决了原来派驻机构协调难、属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镇街党(工)委统筹能力。奕棋镇、新潭镇、昱东街道、昱西街道围绕生态环保督察相关问题线索,按照镇街配合事项清单中噪声污染监管、控违拆违、危废、固废治理等事项明确的责任分工,积极组织执法联勤联动,并制定了《奕棋镇推动网格与综合行政执法相融合方案》《新潭镇控违拆违工作方案》《昱东街道网格事件联合执法处置流程》《昱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定》《昱西街道市容管理市场化运行管理规定》等,健全完善了镇街执法机构与上级执法部门的协调机制,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确保各项问题治理走稳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