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的诞生

访问次数: 335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

    20世纪20年代末,是安徽党组织大发展时期。到1928年底,安徽绝大多数县都建立了县委、特区委或特别支部。寿县党员超过400人,宿县270人,潜山151人,霍山120人,六安132人。

  1931年2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在芜湖正式成立,王步文任代理省委书记。省委设立了书记处、组织部、宣传部、秘书处、交通处、印刷处等机构,省委成立后,指导各地深入发动以土地革命为中心任务的各项群众运动。

  但是,1931年4月6日,省委机关被破坏,省委书记王步文、常委霍锟镛等11人被捕,不久王步文、霍锟镛等在安庆英勇就义。此后,安徽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能成立一个全省性的党组织。

  1949年2月中旬,为了渡江战役需要,华东局决定并经中央批准成立中共安徽省委,宋任穷任书记。同年4月,中共安徽省委被撤销。

  1952年1月2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安徽省委员会,曾希圣任书记。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