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三队”联合认真落实乡镇清单职责

访问次数: 1721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

多年来,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农村乱占耕地现象时有发生,每年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卫星影像调查都反应出一些问题。黄山区在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对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和“基本农田保护监管执法”配合事项清单职责。为认真落实乡镇配合事项,仙源镇组建“三队”,对辖区内违反土地管理、城乡规划、破坏基本农田等违法行为进行日常巡查,发现线索及时制止和上报。

一是组建土地资源保护巡查队。安排8名干部组队分片包保4个行政村,每周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重点检查违规建房,违规使用土地等行为。

二是组建土地资源使用督查队。以从事农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工作人员为主体,聘请4名城管人员为补充,强化对各类已审批的农房、临时建筑使用土地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是否严格执行落实批复的红线、有无超范围、超面积情况。

三是组建土地资源政策宣传队。镇政府召开专项部署会,对全镇90名镇村干部开展土地政策专项培训,组织镇村干部结合平时工作开展宣传,增强群众保护耕地意识,引导群众履行土地使用报批手续。今年以来,制止违规用地120余期,审批用地40余件。

仙源镇“三队”联合,对农村乱占耕地现象的整治实行了全覆盖,有效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