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坚定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访问次数: 163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

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  郭本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编委的办事机构,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赴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对党忠诚是“定海针”,坚定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机构编制部门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自觉强化党的意识,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始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始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忠贞不渝,持续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绝对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心怀“国之大者”,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党中央部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要求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不干、部署的坚决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履职尽责是“基本功”,坚定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近年来,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存量活化更加有效、主动保障更加坚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等一批亮点工作得到中央及省委肯定。进入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必须继续弘扬“三牛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才能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地落实。

要当好“拓荒牛”。持续传承创新基因,系统总结首创权责清单制度和原创编制周转池制度探索实践,提出新阶段机构编制工作由审批服务向制度服务转型、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转型、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的“三个转型”新思路,构建以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为引领、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编制管理创新为双轮驱动的“一引领双驱动”新阶段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主动适应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当好“老黄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改革及重大风险,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疾病预防控体系建设、合肥国家实验室、长江十年禁渔和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当好“孺子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研究加强药品(疫苗)监管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放心安全用药;围绕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创造性制定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 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推动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持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托“模板+范本”,指导各地坚持“一镇一策”研究拟订改革方案,为推进改革落地见效打好基础。围绕推动基层减负,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理顺县乡职责关系。围绕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上办”,切实提高办理时效。

纪律规矩是“压舱石”,坚定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带头遵规守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具有鲜明政治属性,机构编制部门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基石和保证,切实知敬畏明底线。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和权威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注重跳出部门一域谋划推进工作,多打大算盘、算大账,不打小算盘、算小账,体现政治站位、展现政治担当,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严之又严守纪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守机构编制刚性规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认真执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廉政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努力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每一名机构编制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要持之以恒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反馈整改,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落实归口管理的工作要求,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持续开展机构编制队伍建设“五化五提升”行动和“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活动,大力弘扬“推进工作以我为主”“遇到困难问题不讲‘不’”“少发文件少开会、多出模板和范本”“团队化攻关、项目化推进”等工作理念,以优良作风保障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相关信息: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主题征文活动

    今年7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主题征文活动,共有80家单位参与。本网拟刊发部分征文,以飨读者。

    1.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打造“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1/0708/c422361-32152170.html

    2.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决当好省委参谋助手

    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1/0708/c422361-32152159.html

    3.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1/0708/c422361-32152140.html

    4.坚持党建引领  坚定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1/0708/c422361-32152106.html

    5.突出政治机关定位 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qizhiwang.org.cn/n1/2021/0708/c422361-32152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