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委编办“三字诀”打造“法治讲堂”

访问次数: 11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

7月26日,旌德县委编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法制讲堂,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修订背景和修订亮点。这也是今年以来旌德县委编办开展的第六堂法治课了。

QQ图片20210730103305.png

作为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为全面提升编办干部法制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今年以来,旌德县委编办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创新学习方式,念好“三字诀”,积极打造“法治讲堂”。

一是念好“学”字决,丰富“法治讲堂”内容。立足岗位职责,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机关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作为法治讲堂重要内容,全面提升编办干部法制意识,突出人人参与,编办每名干部职工无故不得请假,激发全员的学习主动性。

QQ图片20210730103327.png

二是念好“思”字决,激发“法治讲堂”活力。“法治讲堂”注重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辨,聚焦深思、深悟、深辨。突出交流探讨,激发全员的思考性,通过答疑解惑增进学习理解、引发思考,促进讲学相长、深思明悟。注重结合编办职能和旌德实际,针对性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以此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为有效推动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有益借鉴。

三是念好“行”字决,提升“法治讲堂”效果。通过开展“法治讲堂”学法律法规,学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政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为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今年以来,县委编办在县委、县委编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借调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持续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着力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和责大权小”等问题。(旌德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