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编办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250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8-23

[字体: ]

近年来,安庆市委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管理工作,努力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系统性重塑方面开展探索,资源统筹能力和供给水平明显增强,事业机构编制服务作用更加凸显。

(一)理顺职能,下好改革“先手棋”。一是科学分类,理清职责。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按照社会功能划定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大类别,廓清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针对不同类型单位逐家研究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划转行政职能,剥离经营职能,强化公益属性,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二是政事分开,职能归位。结合党政机构改革,统筹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将部分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及机构编制人员并入机关,部分单位只转职能保留机构人员编制,继续承担公益服务职能。市招商中心等事业单位根除“委、办、局”。三是政企分开,革除营利。“一家一策”明晰改革路径,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退出序列、撤销建制、转企改制,完成全市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并收回事业编制。抓住市属国有企业重组的有力契机,顺势推动市属多家生产经营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二)优化设置,打好改革“主动仗”。一是撤并 “小散弱”事业单位。撤销市机动车辆检测中心等事业单位,整合市煤质中心化验室和市能源利用监测站等事业单位,解决小型事业单位职能分裂、专业分割、人员分散问题。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等职责,分别成立“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中心,理顺职能,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整体重塑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按照“一系统一方案”,在交通、自规、住建等系统先行先试,整合职能相近、流程相关、服务方式对象相同的事业单位,重组人员、资金、技术、设备要素,系统性重塑机构编制配置管理模式。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推动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重点向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倾斜,研究提出企业服务、综保区管理等机构设置方案,全力服务“双招双引”、综保区建设、科技创新、人等大事要事。设立应急救援、综治、网络安全、医保、养老等事业机构,保障社会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

(三)加强管理,出好改革“组合拳”。一是盘活编制资源。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进一步压缩事业机构编制规模。充分利用减控编制的工作成果,集约配置空编资源,满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编制供给。积极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将市本级事业编制下沉区级街道,并下放事业单位进人用编管理权限。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用好编制周转池制度,切实解决公立医院、中小学校、高职院校、长江禁捕等领域编制不足问题。转变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探索在环卫、文化等领域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增强公益事业发展活力。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制度设计和规范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期间,统一机构设置审核规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关注单位和职工合法利益,依法合规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注重加强协调指导和统筹推进,涉及共性问题,与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办,健全领导包保负责和“一报一函”(通报、提醒函)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推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