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委编办抓住专题调研“小切口”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大提升”

访问次数: 145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 ]

2021年以来,巢湖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开展各项专题调研,进一步掌握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现状,摸清部门需求,找到解决问题思路,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巢湖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通过调研掌握部门用人需求,总结提炼“四个坚持”原则。2021年3月,巢湖市委编办成立两个调研小组,对25个市直部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工作场所、调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各部门目前人员运转、在编人员年龄结构、近三年退休人员、编外聘用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梳理,整理形成全市人员现状分析表,提出部门用人需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审核全市人员招聘指标“四个坚持”原则,即坚持人员内部调剂,综合性部门坚持从系统内调剂人员;坚持编制留有余量,严格控制接近满编部门补充人员;坚持向乡镇街道倾斜,保障基层用人需求;坚持保障重点领域,如拆违控违、土地收储、乡村振兴、疾病预防等领域。按照审核原则,2021年,全市共拿出136名招聘指标,用于补充各相关领域人才。通过编制资源科学统筹、合理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力量支撑。

二、通过调研了解乡镇工作现状,明确改革基本方向。为切实做好上级部署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准备工作,今年7月,市委编办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12个乡镇开展现场调研。从机构运转现状、机构综合设置、如何赋权、综合执法等方面着手,全面了解乡镇目前工作现状,充分听取乡镇对下一步改革的想法和建议。关于机构综合设置方面,整理汇总乡镇提出的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人员机构力量建议;关于赋权方面,整理汇总各乡镇集中反馈的城管执法、民生保障等方面63项权利事项,及时上报合肥市委编办,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通过调研拓宽工作思路,提升日常管理深度。一是深度开展“大调研”活动。结合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从机构编制部门实际工作出发,有针对性的将我办扶贫帮扶点、联点共建社区和涉及综合改革的交通、文化领域事业单位作为调研对象。针对调研对象反馈的问题,分类梳理汇总,分别列入下半年扶贫、联点共建工作重点任务。针对交通局反馈的原庙岗莲花治超站治超任务下划给属地,但办公场地、设备没有下划的问题,迅速和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其解决。二是摸清经济发达镇改革重点。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夏阁镇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全面了解该镇改革推进情况,结合乡镇实际,共同确定先将综合执法作为改革突破口,选取原镇计生办作为综合执法大队办公点,便于整合相关执法力量。三是强化事业单位登记日常管理。通过对市体育中心、裕溪路小学等事业单位现场调研发现,部分单位对事业单位登记、变更和撤销相关流程不够了解。针对这一现状,我办事登局整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指南》《事业单位变更登记服务指南》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补(换)领服务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方便部门熟悉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