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国庆:六次跳水救人 挽回七条生命

访问次数: 32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8月份“中国好人榜”。我市闻国庆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荣誉背后,是这位古稀老人55年来6次跳进深水,成功救起7人的英雄壮举。

  闻国庆是池州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1951年10月生,今年正好70岁。他的名字被池州人熟知,是在2020年的一次跳河救人之后。当年10月17日下午5时20分许,池州城区百牙桥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突然,一名60岁上下的女士冲到桥边,跨过栏杆,跳入河中。“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此时,闻国庆刚好路过百牙桥侧,他听到呼救声,顺势望去,发现水中有一位女子在拼命地挣扎。“有人落水了,赶快救人!”闻国庆三步并做两步,冲到河边,以最快的速度脱下一件外衣,纵身跃入河中,快速游向溺水者,托起落水者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随后,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闻国庆一手划水,一手托着落水者,奋力游向岸边。游了大约5分钟,河岸在望,闻国庆已经筋疲力尽,脸色苍白、腿脚麻木。当时,谁也想不到救人者是一个69岁的老人。快到岸边的时候,众人纷纷伸出援手,落水者成功脱险。

  闻国庆还有多次下水救人的英勇壮举。除了上文提到的那次,从1966年6月年轻的闻国庆奋力救起落水同窗开始,先后5次在江河、水库成功救起6人,其中有他的同学、同事,也有他的学生、朋友;有朝夕相处的熟人,也有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有深陷水库漩涡的游泳爱好者,也有意外坠入长江的溺水者。

  其中两次救起落水孩子的经过,让闻国庆至今记忆犹新。1977年8月的一天早晨,原墩上公社中学两名学生相约到九华河游泳。当时,河流上游已发洪水,水位上升,冲毁了滚水坝,两个孩子全然不知危险已经降临,双双误入河中漩涡,他们边喊救命边在水中挣扎。路过的闻国庆闻讯赶来,两次跳河,先后救起两人。

  1984年6月的一天,闻国庆在长江段梅龙镇许家渡口游泳,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有小孩掉水里了!”他立刻逆流向着呼救点游去,猛吸一口气,扎下水底,伸腿一扫,碰到了落水者的身体。他沉下身体,一手抓住小孩,双脚猛力一蹬浮出水面。孩子获救了。

  面对落水者或其家属的重谢,闻国庆总是婉言谢绝:“在别人生命攸关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不值一提。”

  闻国庆在群众危难时数次舍身相救,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彰显英勇仁爱的高尚情操。此前,闻国庆先后获评池州好人、“2020·最美池州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