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革”推动“大治理”,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

访问次数: 46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条”“块”分割、县乡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的管不了”等等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

  厘清权责

  提升基层政府工作效率

  黟县碧阳镇马道村,何家溪穿村而过,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村民跨河搭建门口桥等涉水建筑导致河道长期堵塞。每年到了梅雨时节,河水暴涨,时常发生内涝,附近村民家中积水,苦不堪言。

  好在,困扰村民许久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黟县县委编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股股长吴同告诉记者,本次改革中,黟县以被纳入全省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县为契机,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问题,优化《乡(镇)政府权责清单》37项,制定《乡镇配合事项清单》65项,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责任界定的重要依据。“配合清单,我们还创新设置县、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指挥中心,搭建智慧化平台——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指挥系统,形成‘基层吹哨、中心调度、部门报到’的有益模式,依托e治理平台、‘黟家人’微信小程序等,使基层反映、发现的事件得以迅速高效解决。”

  《黟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公布后,马道村联村干部依据清单中“河道管理和综合整治”事项职责边界划分,使用e治理平台上报问题,通过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指挥系统,统筹农水、住建等部门,投入200余万元疏浚河道,实现1400米河道畅通,行洪能力较去年大为提升。“今年几场大雨,水都没进家,以后汛期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村民余家厚开心地笑着。

  “‘哨声’响起,部门集结,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乡镇行政部门也从过去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从发生到办结的时效明显提升。”黟县碧阳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曹丽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智慧化平台当中仅“e”治理平台已累计收集上报网格事件10000余件,事件有效率达99.33%。

  综合执法

  化解“看得见管不了”难题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老旧小区沙洲新村“住改商”曾让屯溪区昱西街道的干部们十分头疼。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沙洲新村毗邻屯溪老街、黎阳in巷,小区内有26家住改商经营户,门脸不大,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不少。昱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灶文说,这些经营户涉及新业态房屋、消防、食品等多方面,其治理也相应涉及住建、城管、应急、市场、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

  “街道没有执法权,看得见管不了,区直部门有执法权,但以往多头执法、背靠背执法,难以及时深入发现问题,既增加了执法成本,成效也不明显。”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此次改革中,我市探索实施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统筹整合镇街执法力量、辖区派驻机构力量和城管下沉力量,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互动”的综合执法新格局,使街道权力由薄变厚、由虚变实。

  “我们共梳理出委托执法事项指导目录126项,先行委托街道行使其中31项执法事项,通过整合一支队伍有效强化了街道集成化统筹协调能力,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屯溪区委编办副主任张国平说。

  谈及改革前后变化,朱灶文最有发言权,“现在权责更明确,力量更充实,我们执法底气更足了,一发现问题队员们都能快速到场、及时处理,成效特别明显,还有群众给我们送来了感谢信呢。”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