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思想“总阀门”,吹好反腐“四季风”

访问次数: 7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2

[字体: ]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

  德国诗人海涅曾写到,“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党员干部在管理自己上出现漏洞,首先表现在思想滑坡,要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洁防线,就需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从筑牢外部防线和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两个方面出发,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党和国家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武装大脑,增强党员干部自律能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首先要找自身的原因,只有干部的防腐拒变的内在力量强大,才能在面对各种诱惑、围猎、侵袭的时候,能够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因此,要拧紧干部的思想阀门,要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脑,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着力解决自身的问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都能严格约束自己、保持本色,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扎紧权力篱笆,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要把来自人民的权力用在人民身上,就需要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更要善于用制度的篱笆进行自我管理,时刻对照、时刻反省、时刻警醒,确保权力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党员干部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就需要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落实,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方能让廉洁成为闪亮的人生标签。

  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打消党员干部侥幸心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尤其需要织密织牢“监督网”。同时,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震慑和警示,消除侥幸心理,增强崇尚清廉的思想自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奋进新征程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反腐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的政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要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确保反腐之风“四季常在”。同时,要善于在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上用心,也要在制度、监督、警示教育等方面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