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精尖设备的机器“神医”——记江淮汽车集团乘用车制造公司机电工程师汪清

访问次数: 25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

    从业近30年,深耕一线技术岗位,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大牛”;从跟着老师傅学技艺当徒弟,到倾心尽力传道授业,为企业培养数十位高技能人才……在江淮汽车集团,每当遇到复杂疑难的机器故障,人们总会想到汪清“汪大师”。身着酒红色工作服、头戴橘色安全帽的汪清,精通从数控机床到一般工业自动化线、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等多种高精尖设备的维修技能,是大伙儿心中的机器“神医”。

  1994年参加工作的汪清,是一名在基层锤炼出来的全国劳模、技能大师。爱学习、肯钻研、有耐心,是他的鲜明特质。“给机器检查,就像医生给人看病一样,最要紧的就是细心耐心。要一点点地仔细检查,才能发现故障、排除故障。 ”汪清说。

  有一次,正处于生产紧张关头的一款车,因突发产线故障停产。汪清在一线奋战18小时,终于找出症结、排除故障,使生产线及时恢复运行,避免了经济损失。

  随着技术进步,江淮汽车制造工艺自动化和智能化率逐年提升。自动化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项目是集多种复杂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实施难度较大,汪清被委任为该项目技术总负责人。面对技术难题和安全风险问题,汪清与专项小组技术负责同志从系统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等方面入手,逐个环节剖析研究,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在生产一线推广普及。在汪清的技术引领下,该项目历时近4年,共建成并应用10个自动化生产工作站,解放了约30人的人工作业,并同步将普通操作工培养成操作机器人系统的技能型操作工。经测算,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2000万元。

  做好传帮带,精心育桃李。有着过硬技术的汪清,带头组建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工作室,汪清创造出人才专项培养“四步法”,开发了《机床电气控制》《西门子PLC应用》《KUKA机器人编程》等理论课件320课时及配套实训课题35项,每年授课超过200课时,为公司培养维修高技能人才40余人,其中高级技师4名、技师9名、机电工程师20余名。他带出的学员,多次获得合肥市职工技能比武、省级技能大赛及国家级奖项荣誉。他还积极参与“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多次走进职业技术院校,在莘莘学子中播撒争当技能人才的梦想“火种”。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带动一行。在专业技术上孜孜以求,在传道授业中甘为人梯,毫无“架子”、默默奉献的汪清,受到同行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如今在江汽集团,人们都爱尊称他“汪大师”。热情而朴实的称呼,透出大伙儿对他的由衷钦佩。(记者 汪国梁)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