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一个人的高山邮路上——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菲俊

访问次数: 26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

    5月10日,初夏的黄山,一场小雨让气温骤降。只穿了一件单衣的谢菲俊却大汗淋漓。当天上午9时,他在云谷售票处附近跑上跑下,送包裹、报纸,汗珠浸湿了他的头发,顺着脖子流了下来。

  这样的工作,谢菲俊已经干了整整6年。

  2016年,24岁的谢菲俊成为黄山市邮政分公司汤口投递点的一名邮递员,专门负责黄山风景区160平方公里内33个投递点的邮件投递工作。

  无限风光在险峰。黄山风景区内山路崎岖,当地工作人员和游客所需的报刊、信件等物资,全靠谢菲俊背着邮包一路步行上山,一路投递邮件。

  这是一条艰辛之路。

  60度的陡坡、1000多级石阶,左手悬崖、右手峭壁——在能见度不足1米的云雾中,谢菲俊跑上一个来回,把邮件送到了最北端的排云楼宾馆。

  这仅仅是谢菲俊负重前行的必经之路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片段。

  除极端恶劣天气之外,一周5天,谢菲俊都要背着邮包,小跑13公里,日行2万步。一年下来,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他背坏了无数个肩带,穿烂了几双跑鞋。

  “每天都是一场马拉松。有人的地方就有邮政。为了山上的人,这条邮路不能停下。 ”谢菲俊告诉记者。

  6年来,用脚步丈量黄山,谢菲俊的膝盖已成了黄山天气变化的 “晴雨表”,疼痛的时候,他就绑上护膝继续坚持。

  海拔1860米的黄山光明顶,是谢菲俊漫长的高山邮路中,需要抵达的最高峰。

  山顶空寂,仅有点点鸟鸣。远远听到轻快的脚步声,在光明顶上守店的席凤仙就知道:小谢来了。

  “我们住在山上,一个月才能下一次山。”席凤仙告诉记者,每个工作日,谢菲俊都会准时出现在她的小店里,不仅完成分内事,还把游客们在山顶写下的明信片送到山下,再寄往天南海北。此外,他还经常帮她捎一些急需的生活物资,或是一些报表之类的材料。

  6年来,穿梭于游客中爬山送件,谢菲俊对黄山的奇松怪石已如数家珍。

  送件路上,谢菲俊有时也客串一下导游。第一次爬黄山的山东游客闫涛在玉屏景区附近迷了路,谢菲俊热心地为他指路,并提醒他沿途的 “蓬莱三岛”“百步云梯”“新一线天”等奇观妙景值得一看。

  谢菲俊的手机里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四代黄山邮递员,在迎客松前高举右手,宣誓着他们对这条邮路30多年来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第四代邮递员,谢菲俊已先后获得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黄山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黄山好人等荣誉。

  一条邮路就是一份淬炼。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

  去年,为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谢菲俊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汤口投递点挂牌成立,共有7名成员,负责当地的邮件投递。而谢菲俊依旧一个人在“高山邮路”上风雨兼程。

  “6年来,小谢没有延误过一个邮班,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 ”工作室的同事蒋文辉说,谢菲俊既能受得了寂寞,也非常能吃苦。

  面对荣誉和夸奖,谢菲俊淡淡地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事,“沾了黄山的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